【“湘”土新生代③】佳和农牧:在屏幕上看得见猪跑

2021-03-21 00:1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肖秀芬 童迪]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佳和农牧的年轻团队,颠覆传统养猪业——

一年出栏生猪135万头

3月9日,长沙县干杉镇车马村经过佳和农牧多年的打造已焕然一新,成为了“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山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肖秀芬 摄影记者 童迪 剪辑 周林熙

小桥流水、绿道蜿蜒、鸟儿欢鸣……眼前的长沙县干杉镇车马村,新村美景尽情铺展春天的浪漫。

水清、岸绿、空气好。村党支部书记罗科明说,早晚沿着绿道走一圈,真是神清气爽。

谁也想不到,这里是省内“养猪大王”——佳和农牧的总部基地所在地。漫步村中,闻不到异味,听不见猪叫,却在屏幕上看得见猪跑。

“现在存栏1200多头母猪。”公司董事长李铁明称,作为总部基地,这里养猪不多,主要是佳和农牧养猪研究院的实践基地,培育新模式、新技术,培训养猪新生代,输出生态农场理念。

目前,佳和农牧已在全国16个省市区布局生态猪场,一线员工多数为“90后”。去年,公司共出栏生猪135万头,稳坐省内养猪行业的“头把交椅”。

猪场建在公园里

△3月9日,长沙县干杉镇车马村佳和农牧全貌。

上世纪90年代,长沙县就是全省闻名的养猪大县,干杉镇遍布小猪场。

“当时,车马村就有10多个小猪场。”罗科明介绍,他家的猪场年出栏生猪2000头,规模在全村数一数二。

由于小猪场紧邻村庄,粪便露天发酵,气味臭不可闻,大家多次提意见。

2006年,佳和农牧在车马村首次流转荒地400多亩,创办种猪场。村民们反应强烈,对未来的环境忧心忡忡。

但很快,他们便发现新猪场不同凡响:猪场选址荒山,距离村民居住区500米以上;种猪还未引进,先铺设灌溉管道,大面积栽树,开垦菜地、果园、鱼池。

“打起步阶段,猪场就定位全封闭。”李铁明介绍,生产区和生活区分离。一对夫妻管三栋猪舍,养猪1000多头。

封闭式猪场,关键在于粪便处置全封闭。对猪粪尿干湿分离,猪粪制造有机肥还田,尿液入沼气池发酵后,沼液引入菜地果园,还滴灌到树根,实现粪污“零排放”。

做法虽简单,道理却深刻。罗科明说,佳和农牧贯彻“以种定养、种养平衡”的理念,推广“猪—沼—苗(果、菜)”模式,打造生态猪场的示范样板。

多年来,佳和农牧持续在车马村流转荒地上千亩,打造生态农庄。李铁明带领年轻员工,年年植树播绿,栽下桂花、茶花、杜鹃等树种5万余棵,整个猪场看不到裸露的黄土。

春天繁花似锦,夏天绿树成荫,秋天硕果累累……这样的猪场,远看像公园,近看似花园,真正是“猪的乐园”。

养猪要让猪舒服

“想发猪财,常伴猪眠。”这是在传统养猪模式下,一家一户养几头猪劳心费力的写照。

在佳和农牧,一对夫妇当“猪倌”,养2000头猪也轻松。

△李勇夫妇在猪场安装自动喂料设施。

李勇夫妇是佳和农牧旗下分场——佳宜猪场的员工。猪场于去年7月投产,李勇夫妇通过培训上岗。

记者了解到,严把防疫关,猪舍不让外人进入。李勇通过视频介绍,猪舍安装全自动料线,饲养员主要为猪搭配“营养餐”,观察猪群并做好记录,工作很轻松。

视频中,猪饿了、渴了,随时拱嘴就吃。定位到每头猪,一天吃多少料,长多少膘,数据即时输出。

生猪出栏时,肥猪经过出栏通道,头数、重量等数据,电脑都精确记录,管理员不用操心。

“作为饲养员,养猪要让猪舒服。”佳宜猪场负责人陈健强说,公司培训“六度”养猪法,即温度、湿度、密度、空气新鲜度、水的洁净度、饲料安全度,只需按标准操作,很容易掌握。

“六度”养猪法是佳和农牧自主创立的标准体系。养猪研究院副院长吴艳丽介绍,根据猪的大小,调节密度;不同生长阶段,自动调节温度;“水帘”过滤空气,按时通风换气;猪场打深井,达到直饮水标准……

“六度”养猪法,追求猪性化管理,让猪舒舒服服、健康长膘,料肉比理想,饲养员的奖金增加。

李勇夫妇常年养猪2000头,年收入过10万元。他通过视频说,虽然环境封闭,但手机上网信息灵,生活设施齐全,工作生活都舒心。

今年10多位年轻人已不再外

△3月9日,醴陵泗汾镇茶田村的佳宜猪场,占地2300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近两年,佳和农牧加快产能扩张,为稳产保供勇挑重担。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到, 保护生猪产能,大家浑身充满干劲。”李铁明带领团队推广“猪—沼—苗(果、菜)”生态养猪,采取“集团公司+ 生态农场+ 生态小农庄”模式,加快复制更多的生态农庄。

位于醴陵泗汾镇茶田村的佳宜猪场,首期投入2.5亿元,采取智能化养殖,年供种2万头种猪,在株洲已带动6个小农庄,年新增生猪出栏16000头。

陈健强介绍,复制生态农庄,公司总部提供种猪、技术、花木,还帮助村里改造水、路等基础设施,租下21栋废旧农舍,翻新后发展乡村民宿。

今年春节,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家过年,看到家乡旧貌换新颜,周红春、王林辉等10多位年轻人已不再外出。为生态养猪配套,他们计划种油菜、种荷花、栽果树,掘金“美丽经济”。

目前,佳和农牧存栏母猪16万头,产能规模超过400万头。公司旗下在省内的津市佳和、湖南地大农牧、湖南佳美等子公司,都在大力推广“集团公司+生态农场+生态小农庄”模式,已带动300多个农庄快速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养猪,市场猪价仍稳居高位。”李铁明信心十足,公司立足服务三农,引领养猪业三产融合,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手记

“养猪观”的颠覆

张尚武

佳和农牧旗下的猪场,简直颠覆了人们对于养猪的“三观”:闻不到气味,听不到猪叫,却在屏幕上看得见猪跑。

远眺猪场,绿树掩映、山峦叠翠,如同公园一般;公司培养的年轻团队,创新管理,让猪舒舒服服,也更加健康。这样的猪场很受欢迎,佳和农牧已在全国16个省市区布局分场。

“养猪,更要养环境。”公司董事长李铁明算账,佳和农牧致力打造生态猪场,在环境方面舍得下本钱:根据环境容量,确定养猪数量,配套栽树、种菜、养鱼;粪污入池发酵后,沼液沼渣还土,形成良性循环。如此养猪,让环境更友好。

环境受益,企业赚钱。去年公司出栏生猪总量达到135万头,为生猪稳产保供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推广生态养猪的同时,佳和农牧还采取“大带小”,为小规模养猪户提供良种、技术、防疫等支持和服务,带动农民增收。

人们常说,养猪业一头连着农民钱袋子,一头连着市民菜篮子,还有一头影响生态发展路子。佳和农牧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相关专题:“湘”土新生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