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幸福村的幸福事

2021-03-20 11:0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立亮 通讯员 陈生真] [编辑:刘茜]
字体:【

初春时节,大地复苏,生机盎然。3月13日清早,吉首市矮寨镇幸福村,满山满垄的绿色茶园里,村民唱着山歌采着春茶。

幸福峡谷星空休闲基地

呼之欲出

“今年的茶叶长势好,每天有40多个村民采摘鲜茶,每人每天收入约100元……”68岁的龙正全是幸福长寿黄金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7年3月,他开垦村里的荒山种植黄金茶叶300多亩。今年特地购置了茶叶加工设备,准备自己加工炒制茶叶,趁着行情好卖个好价钱。

幸福村地处吉首市矮寨奇观景区的核心范围内。正值周末,景区内游人如织,享受着难得的春光灿烂。在矮寨滑翔伞飞行营地,游客乘坐滑翔伞,从德夯峡谷中飞越矮寨,惊叹矮寨大桥的雄伟壮观。

“碾压混凝土路面要注意细节问题,还有最后100米,一定要保证质量。”建设中的幸福村产业路上,大型机械正忙着施工。幸福村第一支书姚元超在现场监督时说。

这条投资4000多万元,约2公里长的产业路,通往村里正在山顶打造的幸福峡谷星空休闲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依托高山台地的有力地形,能眺望矮寨大桥奇观,赏峡谷涯景、云海奇观,观大桥日出,将成为户外露营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昔日穷乡僻壤地

如今嫁进来好多外村姑娘

中午12时许,靠近景区公路边的农家乐生意红火,门口停满了旅游大巴车。

在幸福苗家柴火店里,老板龙正义正在厨房里忙着准备团队游客预订的中餐。“原来外出打工,一个月收入才一千多元。现在我们一年可以挣到20多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龙正义说。忙着端菜的妻子石凤值也乐呵呵,“昔日穷乡僻壤娶不到媳妇的幸福村搞旅游开发后,嫁进来好多外村姑娘。”

“原来村里很穷,经常饿肚子。喂不起猪鸭,一年到头没有肉吃。上个世纪60年代,村里来了工作队后,能有玉米粉加点米饭吃饱肚子了,于是将原来的岩板桥大队改名为幸福村,并与峡谷对岸的家庭村遥相呼应。”幸福村老支书石胜斌回忆说。

天色渐晚,路灯亮起。在村里的广场上,有的村民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有的伴随欢快的音乐跳广场舞,好一派乡村新景象。

2012年3月31日,矮寨大桥建成通车后,该村在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对口帮扶下,大力改善民生和生活环境,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发展旅游产业。村里陆续开起了农家乐,外出打工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

7年时间村民人均收入涨6倍

目前,脱贫后的幸福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660元提高到2020年的11500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2万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依托矮寨旅游景区的升级打造,幸福村的幸福事每天都在发生,每天都是新的,幸福的事永远说不完,村民也将越来越幸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陈生真

相关专题: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