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寨不矮,时代标高丨一桥架起致富之路

2021-03-20 09:2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

高山深谷飞虹出,从此天堑变通途。从2007年10月开工建设,到2012年3月建成通车,矮寨大桥如同彩虹般,在崇山峻岭间中秀出了靓丽的色彩。矮寨大桥不仅成为了湖南的新名片,更是逐步彰显出品牌价值、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成为了引人瞩目的世界级奇观。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吉首报道

朝霞映照下的矮寨大桥格外壮美。 郭立亮 摄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距离矮寨大桥十多公里的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脱贫致富奔小康,一直是深山中人们的心愿。

要致富,先修路。矮寨大桥的建成,改善了当地交通运输条件,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涌动,这里突破发展瓶颈,以点带面,扎扎实实地走出了致富之路。

孟芬花在扶贫车间裁剪苗族服饰。 张鼎峰 摄

“基本工资有保障,再加上计件的提成,每个月能赚3000多元。”在矮寨镇坪朗村的金毕果坪朗扶贫车间,40多岁的孟芬花正忙个不停。

孟芬花一家是坪朗村的建档立卡户,以前靠种地维持生活。2017年,她开始在扶贫车间上班。通过培训后,她对于制作苗族服饰已经非常熟练,每个月做得多收入就多,让她干劲十足。在这里,不仅收入有可靠的保障,扶贫车间离家近的这个好处,更是很好地解决了孟芬花顾家、务农、上班的矛盾。

大山深处设扶贫车间,可以带动当地的就业,但对于企业本身而言有何优势?

金毕果民族服饰公司经理时丽梅告诉记者,当地的妇女心灵手巧,对民族服饰也很了解,基本培训后就能达到公司的要求,有些年龄较大的妇女,手工绣出来的服饰有相当高的品质。

更为关键的是,坪朗村离矮寨大桥很近,扶贫车间制作出来的民族服饰主要是提供给景区、演出团体和旅游公司,运输出去非常方便。扶贫车间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满了,室外寒风细雨,车间却是热火朝天。

游客体验苗家习俗“高山流水”。姚方 摄

不用外出就能挣钱,让当地不少人回到了家乡,家庭村的石大林也是其中之一。

石大林今年50多了,以前在北京和吉首打工。他所在的家庭村地势高,欣赏矮寨大桥有着独特的优势,这带来了不少的游客,也让他下定决心回家创业。他将家里的吊脚楼重新装修,开了一个小型的民宿。

“村东面的盼富亭,是摄影爱好者的必去之地了。”家庭村村支书秧志银告诉记者,2018年,村东面的一号观景台“盼富亭”投入使用,在这里除了能够欣赏矮寨大桥的全貌,还能够一览苗寨的风光。

游客住村里,吃也在村里,这让石大林的收入逐渐多了起来。而家庭村,也朝着民族文化引领、乡村旅游带动、生态农业推动的方向在发力,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力争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受益。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从2013年到2019年,湘西州贫困人口由65.78万人减至1.57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229元增至10046元。矮寨大桥凝聚了人心,架起致富之路,它见证了脱贫攻坚的时代华章,也将记录乡村振兴的奋勇向前,树起一个耀眼的时代标高。

相关专题: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