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湖南之最】缪伯英: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

2021-03-20 08:0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1899年10月,缪伯英出生于湖南长沙县清泰乡(现开慧镇)一个贫苦知识分子家庭。父亲缪芸可给幼时的缪伯英创造了良好的读书条件,希望她长大后成为一名教师,以“教育救国”为人生梦想。

1919年7月,缪伯英以长沙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前身)。受五四运动影响,她参加了由李大钊等人发起的北京工读互助团,还加入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在这里她受到妇女解放思想的熏陶。在李大钊等人的引导和影响下,缪伯英逐渐抛弃无政府主义,转向信仰马克思主义,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女战士。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接着,又成立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缪伯英是最早入团的成员之一。当时社会思潮庞杂,诞生不久的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内部经历了一次思想论战,坚持无政府主义观点的成员退出,李大钊从共青团员中吸收了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缪伯英等人入党。1920年11月,缪伯英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中第一位女党员,也是当时北京地区唯一一位女共产党员。

入党后,缪伯英积极投身于妇女解放运动,向妇女同胞发出了“大家努力,向光明的路上走”的呼吁。1922年,缪伯英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女工部的负责人,随后被选为“民权运动大同盟”的筹备员,负责筹备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1923年2月,缪伯英参与领导了京汉铁路北段的总罢工,在罢工遭到北洋军阀政府的血腥镇压后,秘密主持编印了《京汉工人流血记》等宣传品,揭露军阀政府残害工人的暴行。

缪伯英先后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秘书兼妇女部长、中共北方区委妇女部部长、湘区委第一任妇委书记等职。大革命失败后,缪伯英调任上海工作,在白色恐怖中,开展地下工作,由于斗争险恶,积劳成疾,于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年仅30岁。

临终前,缪伯英对家人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这位年轻的革命者,用生命践行了为党为革命奉献一生的铮铮誓言。

相关专题:党史上的湖南之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