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 土新生代】“种粮姐姐”肖定:种田不下地,一人管百亩

2021-03-19 07:4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刘奕楠]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惊蛰春醒,农事渐忙。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日前正式发布,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这个春天,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走向广袤的田野,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这片土地上正在拔节生长的乡村振兴新力量。湖南日报社3月19日起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湘”土新生代》,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刘奕楠

大片平整的垸田上,十几台机器来回奔走,轰响声中,宽大的铁犁翻开春雨润湿的泥土,释放了敛藏一冬的生机。

惊蛰时节,春耕正当时,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阳村,“湖南无人农场”的建设进入最紧张的阶段,挖机、平整机、叉车、货车……各类机器昼夜轮转,轰鸣声常常持续到凌晨。

“这是我省首家‘无人农场’,下个月必须正式运行了,农时不等人啊。”“农场主”是一位“85后”女性,人称“种粮姐姐”的肖定。

这个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姑娘,在现代农业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地奔跑。

(3月13日,长沙市望城区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建设中的无人农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花木兰”返乡承父业

春天的田埂上,短发的肖定穿着运动套装走过,像一棵青翠的禾苗。

“我是农家的女儿,扎根在泥土里才安心。”肖定说。

最深刻的童年记忆,便是在稻田里的光景。父亲当年是村里种粮大户,家里租了上百亩水稻田,每到“双抢”时节,肖定和父母、姊妹一起下地,每天忙得两头不见天。新阳村的村民都知道,肖定像个假小子,是个会种地的能干姑娘。

一蔸一蔸地割稻子,一脚一脚地踩打稻机,一担一担地运送稻谷……即便如此辛苦,还要祈求风调雨顺,尤其收获季节要有好天气。

稻谷多,没有足够的晒谷坪,每年晒谷子也是最烦心的农活。有时候刚把稻谷晒到大大小小十几个分散的晒谷坪,还没来得及收就下起了雨,“那时真是绝望”。

成年后,肖定南下打工,原本打定主意不再回家务农,后来因结婚成家重新回到家乡。此时,父亲身体状况欠佳,依旧在操劳着他的农田,但种了大半辈子田,也没存下几个钱。留在村里的年轻人寥寥无几,肥沃的良田抛荒了一大半。

“很心疼,心疼我父亲,也心疼家乡的土地。”肖定不愿父亲再如此操劳,决定接管他的农田。



(3月13日,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肖定接受采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传统机械化不是终点

望城区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稻谷烘干车间里,5组巨大的烘干机并排矗立,稻谷的传送、烘干、入库、装车可全部实现自动化,一天可烘干60吨。

“60吨,以前得晒20天以上,还不一定找得到那么多晒谷坪,还要天气好,不然损失惨重。”肖定说,从决定接管父亲的农田后,她就坚定要搞机械化作业。

2009年,肖定购买了村里第一台收割机。在当时,一台价值几十万元的设备对农民来说就是天价,但肖定觉得自己买得很值:“我吃苦吃怕了,首先想的就是一定要提高机械化水平,减轻农民劳动强度。”

2012年,肖定成立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之初,她四处借钱,主要用于购置农机。

随后几年,合作社一步步购齐了收割机、烘干机、旋耕机、抛秧机、植保机等,实现机械化一条龙作业。

肖定又成立了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农业机械服务,集中“托管”土地,让他们当上了“甩手掌柜”,也一步步消灭了周边抛荒农田。

如今,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达1628.5亩,拥有农机具50余台、社会化服务面积1万多亩。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肖定代表种粮大户向总书记汇报。习总书记在会上夸她:不爱红装爱武装。

一部手机就可种田

新阳村地处湘江边的大众垸,此处田块平整,视野开阔,湖南省首家无人农场就选址在新阳村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田。

从去年12月开工到现在,短短3个月时间,200亩无人农场示范园里,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机具和设备已经采购好,马上就要运来调试了。

建设无人农场,是肖定的农业梦想里最绚丽的一个。“所谓无人农场,本质是机器换人,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肖定说,无人农场试点成功后,用一个APP解决所有操作,农民种田不用下地,一部手机就可种田,一个人可种百亩甚至千亩、万亩。

据测算,无人农场可减少田间用工70%,节水20%,节约肥料投入50%,减少农药投入30%,提高工作效率30%,增产10%。

在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里,肖定向记者展示了“无人农场”的作业场景:

手机APP上设计线路,无人驾驶深耕机按照设定好的深度自动耕地;

农情遥感监测系统实时监测苗情、病虫害情、墒情和灾情,发现问题后无人机自动飞到农田打药;

地下的智能灌溉系统能够按时、按量、分批次为作物提供水分……

根据规划,湖南无人农场示范面积第一期是200亩,5年内将达到4万亩。智慧农业的未来,让肖定激动不已。

浸种池里,稻种已经出芽,春天的田野在热切期待。

■手记

一个姑娘家,能把田种好吗

刘奕楠

短发、瘦削,肖定气质干练,总能让人感受到一股冲劲。

回乡种田不是她的“第一志愿”,但父亲心里放不下的那几块地,让肖定毅然成为五姊妹中唯一一个继承父业的女儿。童年经历过种粮的艰辛,肖定走的路注定跟父亲不一样。

“你一个姑娘家,能把田种好吗?”为了学习建设无人农场,肖定多次找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取经,面对“玩笑”似的质疑,肖定只说了一句:“用实际行动说话。”

无人农场的建设在肖定的带领下“突飞猛进”,可望如期建成。4月份我们将迎来全省首个无人农场,放在全国也能拔得头筹。农民种田只需要在手机上操控农机,耕、种、管、收均可足不出户完成,穿皮鞋种田将成为现实。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肖定计划着,要将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升级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点,培训农机操作技术、研究农机新产品,给农民带去更多福利。

田野上的年轻人,乡土的新生代,在不断带给人们惊喜和希望。

相关专题:“湘”土新生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