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创新思路打造清廉文化风景线 提升乡村基层治理

2021-03-18 10:15:32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陈健林]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陈健林)“点缀在这里的廉政文化景观,既营造了崇尚廉洁、以德为美的浓厚氛围,又让人从中得到教育。”3月12日,江永县兰溪瑶族乡新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坐班的村支书卢光星说,清廉文化风景线的打造,为党员干部接受清廉教育提供“实景课堂”,让群众共享清廉文化建设成果。

顺民意、建“廉”景。走进新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廉洁奉公,勤俭为民”的牌子矗立门前,文化墙上廉洁文化、村务公开栏等格外醒目,室内廉、孝、仁、礼、俭等元素应有尽有。去年,该村还把100多幢民居统一装修,打造成廉文化“风光带”。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规范干部权力运行、完善监督机制、打造廉政文化阵地等重点内容,以解决老百姓急事、难事、揪心事为目标,创新思路打造清廉文化风景线,提升乡村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各乡镇坚持“一村一品”,深挖本地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把本地特色廉文化资源与时代内涵相融合,传承延续清廉文化。各村寨着力打造“清廉村居”的新景点,将廉政文化融入景观设计中来,在112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服务岗”“群众监督岗”,建成党员干部议事谈事的“连心廊”,展示优良家风教训的“清风廊”。历史厚重的村寨还将“清廉”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把廉政文化“串连成线”,村村有特色、景点有新意。同时打造“别样风景线”,县乡纪委联动每月召开村级监督月例会,在促进村干部廉洁用权上,降低村干部贪腐风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每个村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解决疑难问题。

“清廉村居建设架起干群‘连心桥’,干群和谐、民风清朗。近几年信访案件逐年下降。”夏层铺纪委书记石青说,清廉风景线促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去年,上甘棠村旅游接待量比上年增加了三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