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赋能”添活力

2021-03-18 09:2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谢小青]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赋能”添活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曦

通讯员 谢小青

阳春三月,记者来到衡阳市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走访科创智谷、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衡阳高新电商产业园、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这里,“数字”企业拔节生长,传统产业“数字”升级,呈现勃勃生机。

“数字”土壤日益肥沃

“今年1至2月,公司营业收入已过亿元,全年预计突破10亿元。”3月初,衡阳数字经济走廊企业——衡阳瞰游铸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晖耀高兴地说,公司现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达1000万元,拥有10余项软件著作权,发展后劲十足。

衡阳瞰游铸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衡阳市目前唯一专注游戏研发的企业。2017年春,在外创业多年的罗晖耀经朋友推荐回乡发展,第一站就来到位于衡阳高新区衡州大道两侧的数字经济走廊。

“各类孵化平台‘拎包即可入住’,还有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罗晖耀说,入驻衡阳数字经济走廊“启迪之星”孵化器后,平台为企业量身打造了创业辅导、财税培训、政策解读、法务咨询、人力资源、品牌培养、融资路演等各类课程,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是衡阳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衡阳数字经济生长的“土壤”日益肥沃。

去年,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在衡阳召开,国内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方面的领军企业和一大批高层次科创团队汇聚衡阳、加盟衡阳;

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多牛电商产业园、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先后启动建设,还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平台、新载体在紧张筹建;

移动互联网产业被正式确定为衡阳重点发展的14条产业链之一,大量人才、物资、技术和资金涌入数字经济领域……

衡阳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今年将聚焦数字人才培养,打造一个“数字人才公共实训基地”,落地一个“数字人才培训考试认证中心”,创建一个“数字经济现代产业学院”,搭建一个“数字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数字经济在衡阳全面落地开花。

传统产业“数字”升级

“春节假期,我们在线接了4700多单业务。”牛年春节期间,衡阳高新电商产业园湖南农民伯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易战忙个不停。

刘易战说,衡阳是农业大市,农产品销售是影响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瓶颈。随着电商经济兴起,传统农产品销售难得到缓解,农产品加工包装、策划营销等环节也得到重视。

“今年,我们将以数字乡村建设为主导,同步发展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争取实现营业额增长3倍,达到5亿元。”刘易战说,数字经济大有可为,他们将铆足劲加油干。

赋能传统产业,是衡阳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今年来,衡阳高新电商产业园运营方杭州多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积极筹备建设“城市产能银行”,已与燕京啤酒、雁峰酒业达成合作,通过定制化手段推动线上销售,盘活现有产业富余产能,以新文创、新渠道、新电商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

衡阳高新电商产业园经理李岭介绍,今年将以直播电商为抓手,推动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进而服务乡村振兴,通过将农特产品生产标准化、商品品牌化等手段,打造知名地域产品,进而发展成为全国性地域品牌。

同时,衡阳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启迪古汉集团衡阳中药有限公司以机器替代人工进行产品包装,降低了破损率,减少了人力,提升了效率。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则将大数据与医疗结合,研发配药机器人配制药水,进一步实现精准、清洁化配药。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款医用物流无人机,用于医院手术楼与病理科楼栋间运送切片标本、病患血液等医疗样本,较人工运输节省约90%的时间,填补了国内楼栋间点对点精准配送物流无人机的空白……

衡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衡阳将继续抢抓机遇,发展壮大大数据等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升级,助推衡阳高质量发展,体现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担当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