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在春天,种一棵树⑦万千丝绦醉春烟

2021-03-18 09:1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曹舒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在春天,种一棵树⑦万千丝绦醉春烟

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惊蛰第14日

你的头发越剪越短,谁的头发越剪越长?

二月春风似剪刀,一不留神就把垂柳剪出万千丝绦,袅袅婷婷立在三湘四水水岸池畔,随风拂动如烟如舞。

与其他一切树木不同,垂柳不向往“参天”,它的姿态始终是“下垂”。尽管树干可以生长得十分高大,但所有枝条都俯首向下,似自省、似念旧,不是一味好高,在有心者看来,颇有“高而不忘本”的意味。

这样“形美心美”的树,当然为国人所喜爱。我国4000多年前就开始人工栽培柳树,漫长岁月里,植柳留下过许多佳话。比如,不愿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在隐居的草屋前植柳五株,还特意自称“五柳先生”;留下无数传世诗歌的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带领百姓为西湖筑堤植柳,造就后世大名鼎鼎的“白堤”,为西湖十大胜景之一。

再过半月,就到清明节。清明插柳是中国由来已久的风俗,农学巨著《齐民要术》中记载:“取杨柳枝着户上,百鬼不入家。”在中国民间,柳枝象征辟邪驱疫。

据说这一说法源于佛教,佛教中的观音大士一手托净瓶,一手持柳枝,以柳枝沾净瓶中的水向人间抛洒甘露,驱病消灾。受此影响,古人视柳为吉祥物。

清明时节,正值柳条发芽,最易栽种,无心插柳柳成荫。不如在这个时节,来种一棵柳树,添美潇湘,送福人间吧。

【小名片】

种名:垂柳

别名:水柳、垂丝柳、清明柳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枝细,下垂;叶线状披针形;花序先叶开放,或与叶同时开放;蒴果带绿黄色。

生长习性:喜光,耐寒,耐水湿,喜潮湿肥沃地。

适宜栽植地区:全省海拔700米以下地区。

主要用途:为优良的水岸绿化树种;木材可供制家具;枝条可编筐;树皮含鞣质,可提栲胶;叶可作羊饲料。

文字/彭雅惠  图片/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资料/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