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㊻】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推动建立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关键力量”

2021-03-15 06:51: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作为国共合作后在湖南最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的公开机关,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推动全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使湖南形成了国共两党以及各阶层同仇敌忾、团结合作、奋勇抗日的局面。

在繁华的长沙市蔡锷中路有一条僻静的徐祠巷,沿着巷子径直往前走,一栋红檐青瓦的清末宗祠式建筑——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便映入眼帘。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3月12日,在长沙近现代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推开一扇黑色的木质大门,只见“中国革命军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的牌匾挂立在红色镂空花窗上。80多年前,就是在这个布局紧凑的徐氏祠堂里,这个小小的通讯处,20多个人,却在推动建立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发挥了巨大的能量。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何去何从”的声音不绝于耳。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936年春,中共特科长沙工作组创办《更生》刊物,首次在湘公开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民族深陷危亡时刻。中共中央决定在长沙开设八路军通讯联络机构。徐特立和王凌波于12月9日到达长沙,几经筹备,年底,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在东长街(今蔡锷中路)徐家祠堂公开挂牌办公。徐特立的公开身份是八路军高级参议、驻湘代表,王凌波的公开身份是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上校主任。1938年1月,中共湖南省工委(同年7月改为湖南省委)也在长沙秘密成立,与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一暗一明,相互配合开展工作。

(八路军驻湘办事处旧址一楼展览厅。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通讯处建立之初,正值日军占领上海,进逼南京,许多人对战争前途、民族命运十分担忧,他们希望听一听共产党的看法和主张,每天来访的人员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一概热情接待,坦诚相见。对重要来访者,徐特立亲自接见,与之促膝长谈。他还出面接待了一些外国记者,如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法国记者李蒙夫妇和菲律宾记者战地访问团等,争取国外舆论的支持。

当时,为了动员更多的民众参加抗日斗争,徐特立多次在银宫电影院、火宫殿、长沙临时联合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和长郡中学等地公开演讲。徐特立的演讲通俗易懂,气氛融洽,常常能吸引民众驻足聆听。不少革命青年受其感召,奔赴抗日前线。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报《观察日报》描述:“徐先生本来是深入民间的,以他那滑稽的口吻,把国家的大事说的很周详,抢去了不少说书人的买卖。”在通讯处旧址内,有一面浮雕壁画生动复原了徐特立在火宫殿演讲的场景。

积极开展对国民党上层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的重要任务之一。徐特立和国民党省政府主席张治中等人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通过做张治中的工作,在释放政治犯的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八路军驻湘通讯处还积极筹措抗日物资,为前线输送珍贵的“弹药”。一面向湖南各界人士及海外华侨募集医药用品和通讯器材等,一面向国民党衡阳军需处交涉,领取八路军、新四军的军饷、武器弹药、被服等,转运至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南昌新四军办事处,或直接运送至延安。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工作人员运送抗日物资。资料图片)

1938年8月初,日本侵略军正式展开以夺取武汉为目标的进攻。8月13日,中共湖南省委公开发表《保卫湖南宣言》,号召全省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支援前线。10月,由张治中任主任的湖南民众抗战统一委员会成立,徐特立等中共党员被聘为委员,标志着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中国共产党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如今,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还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这些最广泛的力量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更加要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抗日救亡时期,“以笔为枪”的湖南进步报刊

抗战初期,为唤醒民众积极抗战,湖南新闻出版事业空前繁荣,进步报刊纷纷创立。据统计,当时全省各种进步报刊有396种,其中共产党人、进步人士创办的报刊有《抗战日报》《观察日报》《前进》《大众报》《真报》半月刊等数十种。

1938年1月28日,田汉创办《抗战日报》。当时来湖南避难的文化界人士常常为《抗战日报》撰稿,沈从文、郭沫若、徐特立等人的文章时常见报。

《抗战日报》积极拥护中共抗战立场。报馆曾寻来一套毛泽东著的《论新阶段》,报纸全文转发,这是当时湖南境内最早且唯一公开发表此文的报纸。

《观察日报》于1938年1月25日创刊于长沙,原本为进步青年所创办,同年5月,正式成为中共湖南省工委的机关报。中共地下党员潘开茨任代理社长。

长沙文夕大火后,《观察日报》随同省工委、八路军驻湘通讯处转移到邵阳。在邵阳时期,《观察日报》利用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的电台,接收大量来自全国尤其是延安的抗战消息发表,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抗战热情。汪精卫叛国投敌的消息传出后,震惊全国。但邵阳的汪派分子大肆造谣,公开为汪精卫辩护,极力散布“苏联帮助法西斯侵略”“毛泽东联合日本来打老蒋”等谣言,《观察日报》挺身而出,著文辟谣,斥责了汪派的卖国行径,使党的抗日主张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摄影 田超 视觉 周子茜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