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徐远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03-12 06:5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陈奕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陈奕樊

【原声】

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不仅可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居民幸福感;还能带动养老、社区服务等产业发展和相应产业的人员就业,对构建国内经济循环具有重要作用。

【建议】

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扩大内需、建立内循环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矿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社会事务部咨询顾问徐远冰介绍,我国2000年前的老旧居住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达40亿平方米,城镇综合改造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达4万亿元。

“老旧小区的改造投资具有投资周期短,边际效益高,资金周转快,消费潜力大等特点,还可以带动养老、社区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和相应产业的人员就业。”徐远冰建议,以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在政府主导下,建立强有力的老旧小区改造统管部门或平台,统一规划,统一资金,统一实施。采取市场化运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政府与市场各司其职,发挥各自所长,有效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研究出台并不断完善各项具体政策措施,保障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实施。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