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许仲秋:加快建立全国性人力资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2021-03-12 06:4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原声】

人力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制造强国的基础,人力资源数量的多少和质量的高低,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建议】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获得了“世界工厂”的美誉。这些成就的取得,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人口红利,大量充足的廉价劳动力资源增强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但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青壮劳动力开始供不应求,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推升,年龄偏大的劳动力也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仲秋表示,当前,由于信息渠道不畅通,导致“招工难”“就业难”现象同时存在。建立全国性人力资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规范劳动力市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许仲秋建议,由政府统一建立全国性人力资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让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在平台上进行双向选择,克服目前地方平台的局限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发挥大龄人力资源的作用,对聘用大龄员工的企业,设定聘用比例要求,实行税收优惠。国家要掌控劳动力资源,杜绝一些谋利的个人机构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给企业增加用工成本。加强职业技术培训,通过提升人力资源的职业技能,充分发掘人力资源潜力,提高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率。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