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构建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

2021-03-11 07:1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戴立忠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原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但是“重治疗、轻预防”的顶层设计体制机制还有待加速变革,有待进一步引导民众主动进行疾病的早期预防性检测和筛查。

【建议】

“预防环节就像是筑堤坝,只有堤坝筑牢了,才能将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介绍,目前,我国医疗卫生费用投入、医保支付体系设计主要集中在治疗端,医保主要是对老百姓吃药进行报销,对于预防端的投入极少,“80%的医疗支出用在了治疗那些可预防的疾病上。”

为此,戴立忠建议国家完善医疗卫生费用投入结构和医保支付结构,在费用投入体系中合理做好疾病预防和疾病治疗之间的分配,加大预防端财政投入和医保支付比例,将部分有明确的疾病预防意义的健康体检项目纳入医保报销,破除群众自发检测意愿不足的障碍,降低老百姓医疗负担和社会负担,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成果。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