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与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云端对话”

2021-03-11 06:5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冒蕞 孙敏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回应走心 代表满意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与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云端对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 孙敏坚

3月10日晚上19时30分,在湖南代表团驻地,胡伟林、郑建新、阳卫国、刘事青、王填、李小红等6位在湘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展开了一场特殊的“云端对话”。

电视屏幕的另一端,是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

“大会期间,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对我委工作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我们就是来作出回应、进一步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的。”会谈伊始,屏幕那头的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开宗明义。

“云端”会议直击问题、诚恳务实

全国两会期间到会听取代表委员意见,是国家发改委的优良传统。这两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听取意见由“到会”转为“视频连线”。代表们在分组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向大会提交的建议稿,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人员都会认真收集、全面梳理、逐条研究。

在近90分钟的会谈中,湖南团代表们涉及不同领域事项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规划司、运行局、地区司、农经司、产业司、高技术司、社会司等司局负责同志一一答复。

“徐云波、种衍民等多位代表提到了优化能源结构和保障能源安全。”运行局负责同志表示,将在助力湖南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产供储销体系升级、提升能源网络可靠性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我们将会同国家能源局和相关骨干企业,支持湖南现有电厂进行超超临界等技改升级,支持应急备用设施、调峰电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李小红代表关于发展农村冷链物流的建议十分重要,对于重要农产品保供、提升特色农业发展水平、带动农民增收都有重要意义。”农经司负责同志介绍,发展农村仓储物流方面,目前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都有专门的投资安排,比如去年推进了一批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湖南建设农村冷链物流力度很大,下一步我们将在规划编制、项目申报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在回应黎志宏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湖南建设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等建议时,社会司负责同志还着重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的编制情况,“这一情况我们提前与湖南等省份进行了沟通,建议及时开展申报前期工作,符合条件的我们将予以积极支持。”

……

尽管答复内容不尽相同,但都直击问题和诉求,“积极支持”“大力支持”成为会谈中的高频词。

代表点赞“很满意”“答复很走心”

参加会谈的代表,感受无一例外“很满意”。

现场,阳卫国代表提出的支持清水塘老工业区环境修复、支持株洲建设国家功率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等6件建议都得到了回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阳卫国获得感十足。

“这些建议事关湖南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一一给予回应和支持,让我们感到特别振奋。”阳卫国代表高兴地说。

3月9日提交“将长沙机场纳入‘十四五’规划交通强国建设工程”的建议,隔天就收到国家发改委的书面回复表示已经采纳,这样的快速反应,让郑建新代表既意外、又感动。“在为国家发改委点赞的同时,作为政府部门负责人,我们更要学习这种高效务实的作风和敢于担当的精神。”

“这样的答复很走心。”郑建新代表表示,代表认真审议,部委及时反馈,形成良性互动,也必将激励代表们进一步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把更多百姓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来。

王填代表提出的建议得到了社会司的认真答复,表示将作为研究相关工作的重要参考。对此,王填表示“值得点赞”。

“不来不知道,一来收获满满。”李小红代表向记者袒露第一次参加会谈的心情,“不仅是给予了我们真金白银的支持,农经司负责同志对政策的解读,也帮我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重视背后,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尊崇

在胡伟林代表的印象中,这已是国家发改委连续第4年与在湘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即便受疫情影响,去年和今年,国家发改委也通过“云座谈”的方式,与代表们展开深入交流。

“代表们的建议通常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问题等方面,无论是能解决的,或是暂时不能解决的,国家发改委都高度重视、一一予以答复,及时回应代表期盼。”胡伟林代表说,正是因为建立了这种直接、高效、务实的沟通方式,湖南自贸试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一批事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在三湘四水落实落地,有力助推了湖南高质量发展。

2018年3月6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刘事青代表建议加强国家层面统筹,降低中西部地区五险一金缴费标准,支持像邵阳这样的中西部城市承接产业转移。当天下午,刘事青代表便收到了国家发改委的书面回复,对他的建议表示赞同,并明确答复可以统筹考虑,下调缴费标准。

今年全国两会,同样是3月6日,刘事青代表上午在分组审议中提出的关于支持邵阳发展G7.5盖板玻璃的建议,中午就接到了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的电话反馈,表示将给予支持、落实到位。

“高度重视、务实办结的背后,是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对全国人大代表的尊重,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尊崇。”刘事青代表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