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刘飞香代表: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区块链建设

2021-03-10 12:0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刘飞香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原声】

工程机械作为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的保障,是大国重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和产业链的调整,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建议】

“工程机械从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需要跨行业、跨地域,在生产效率、运营成本、实施进度、售后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在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看来,区块链在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解决工程机械产业链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对工程机械产业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飞香建议,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可信、高效等技术特点,构建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区块链,推动相关企业上链,建立高效协同生态。由政府指导,高校、区块链公司、国内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大型物流企业等牵头成立工程机械产业区块链联盟,负责工程机械产业区块链的标准、模式研究,制定产业区块链数据规范、应用规范、智能合约规范、信息安全规范等,并协调联盟事务;由联盟组织建设权威的跨机构、跨地域工程机械产业公有链,建立从原材料、配件、制造环节到客户和售后服务过程的公有链生态体系;鼓励全产业链采购、物流、生产、质检等业务上链,构建企业间、用户间互信支撑平台。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