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正义的人,更需要正义好好守护

2021-03-10 06:4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文闻]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文闻

“周春梅法官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因拒绝说情打招呼遭到歹徒残害,血染法徽,用生命捍卫了司法公正……”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周春梅的名字,回响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两天来,周春梅这个名字成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口中的高频词,也在湖南各级法官中引起强烈反响。

“希望每一位像春梅一样坚守法治信仰、守护司法公正的法官,也能被守护着。”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主委胡旭晟在提案中建议,为法官特别保护立法,进一步完善我国法官职业保障制度。

“在报道中,我了解到周春梅法官不仅坚持拒绝人情干扰、坚守法律信仰,生前还是一名专业精湛、勤勉敬业的模范先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彪呼吁,织密织严法官人身权益保障的制度防护网,让措施硬起来、可操作、起实效。

“守护正义的人,更需要正义好好地守护。”全国人大代表、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黄小玲建议,进一步构建科学合理的法官人身权益保障工作体系,保护好如周春梅这样心怀法律信仰、恪守法治原则的好法官,让维护正义者没有后顾之忧。

“人们享受法治社会带来和平安定的时候,正是有无数像周春梅法官这样的政法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全国人大代表、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电机事业部研究所原主任设计师周玲慧表示,“珍惜法治成果、维护法治环境,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要发扬周春梅法官这种精神,坚守法治信仰,捍卫公平正义,共同守护法治的春天。”

周春梅的事迹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也激励着全省各地的法官们。大家表示,身处伟大的新时代,要紧跟时代步伐,勤勉敬业、脚踏实地,将榜样力量和使命担当,转化为工作激情和动力。

“春梅善良、正直、公正、无私的精神会一直鞭策、激励我们。”武冈市法院法官黄睿珲说,春梅的精神就像一道光,为自己在黑暗中徘徊的心指明方向。“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要坚守规则,守住正义的底线,正义决不能向邪恶低头。”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法官谭芳表示,作为一名员额法官,他将与审判团队成员一起攻坚克难、时不我待,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