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多“邹彬”,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2021-03-10 06:4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16岁到工地学习砌墙,20岁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23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月8日下午,95后新化小伙邹彬作为湖南代表团的唯一代表,登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后,他的成才励志故事持续刷屏。

“邹彬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榜样”“他让我们看到了,学好一门技术也能出彩”“我们要培养更多的‘邹彬’,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3月9日,记者采访湖南职业教育界,这些发自肺腑的声音让记者为之一振。

成才故事:砌砖水平比机器人更高

“邹彬的成功,在于他的努力和执着,在于他的刻苦和拼搏,在于他对于工匠精神的领悟——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副校长盛良曾是邹彬的教练,谈到邹彬今天的成就,他深有感触地说。

出生于湖南省新化县游家镇栗山村的邹彬,初中时辍学,被父母带到了打工工地上学砌墙。

2014年,在中建五局工地干活的邹彬,遇到了他人生中的重要机遇——从工会组织的劳动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他,被选定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培养对象。

2014年10月8日,邹彬来到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砌筑项目集训基地——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同时,他也成了长沙建筑工程学校的一名中职生。

刚刚来到学校,邹彬一脸茫然。之前他砌砖只凭“一把瓦刀、一把卷尺、一个线垂”,到了这里,他开了眼界:光是勾灰缝的工具,就按圆缝、凹缝、平缝等分了好几种,更不用提水平尺、角度尺、激光仪等没见过的工具。

100多种工具还没摸透,专业老师开的专业课程又让这个初中辍学生晕了头。“识图、放样他都没有接触过,让他对着一个图纸,根据这个图纸的尺寸计算角度、弧度,再来把这个砖切割、组砌,他根本无从下手。”盛良回忆说。

“识图重点结合看,虚线实线都要观,尺寸角度与砖数,进退出入不能错。皮数杆的用处多,控制尺寸与平整,控制垂直也不错,两端离墙需二十……”为了帮助他攻克理论知识这个难关,学校老师们总结了很多口诀,让邹彬加深印象。学校还专门给他一个人“开小灶”,老师们使出“十八般武艺”,深入浅出地给他“恶补”理论基础知识。邹彬也常常学到深夜,硬是把这些重点难点都“啃”下来。

“虽然老师们付出了很多,但邹彬付出的更多。”盛良说,邹彬对自己技能的要求近乎严苛。一项计分点多达七八十项的砌筑任务,邹彬即使拿到90分也不满足,硬是要数次推倒重砌,手拿着4斤多重的砌块反复练习,身上的汗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非要拿到95分才肯罢休。“这个分数即使是现有的工业机器人也拿不到,可以说,他已经超越了机器。”

同时,学校还对他进行了包括心理、体能、表达等全方位的培训。一年多的努力学习,邹彬历练成高素质专业型技术高手。2015年,他拿到了唯一一张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入场券,并凭借精湛技术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

职教高光:为“三高四新”战略培养更多工匠

邹彬登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的高光时刻,也在湖南职业教育界掀起了一波高潮。

“近年来,湖南着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工委书记蒋昌忠介绍,目前湖南职教的职业教育重要赛事、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业教学资源库、教学成果奖等多项核心办学指标在全国排名靠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培养更多高水平“湖湘工匠”。

“母校以邹彬为傲。”谈起邹彬,长沙建筑工程学校校长缪玲勇竖起了大拇指,“他的成才励志故事,扭转了社会偏见。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或者是灰领,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这让我们这些职业教育工作者有了更强大的工作动力。”

“邹彬通过技能改变自身命运,通过大赛实现人生出彩的励志故事,充分说明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社会价值。”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方小斌深有感触地说,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把工匠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引导学生传承“择一事,精一技,终一生”的品质。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毕业生中成长为中国中车“铁路工匠”、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及全国、全路技术能手达112人。

“作为湖南职教人,加快建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我们当仁不让。”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说,学校将传承楚怡“爱国、求知、创业、兴工”办学传统,始终将“工业文化”浸润到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办学治校各个领域,培养更多芙蓉工匠后备军,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鼓舞学生:干一行爱一行,人人都能成才

受益于职业教育,又反哺职业教育。邹彬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后,回到母校成立了邹彬“小砌匠”工作室,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的一线技术工人。2018年,“小砌匠”工作室获批湖南省总工会“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3月9日中午,邹彬在会议间隙抽空与母校校长缪玲勇视频连线,并寄语学弟学妹们:“我们在学校选择哪个专业就学好哪个专业。现在是一个行行都能出彩的时代,只要脚踏实地,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人人都可以成才。”

“邹彬学长从砌墙小伙到走进人民大会堂,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学生肖浩卓说,邹彬成长的事迹让他深受鼓舞,要想成为大国工匠,就必须刻苦钻研,将技能掌握熟练,凭借技能就业,以技能报效祖国。

“邹彬是我们蓝领的榜样。”长沙民政职院家政1933班李文丽是一个从业10余年的资深月嫂,通过高职百万扩招的好政策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家政专业读书。“我立志以邹彬为榜样,学习知识,提升技术,发扬湖湘工匠精神,努力成长为现代家政专家型人才。”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