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聊“十四五”】石建辉: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

2021-03-09 23:4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视频 张劲夫] [编辑:刘茜]
字体:【

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

(石建辉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视频 张劲夫

“坚决兑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大民生政策,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在驻地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湖南财政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撑。

针对我省经济增长“含金量”不高这一短板,石建辉说,“十四五”时期,财政部门将启动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强化涉税部门源头管税、协税护税责任,加大对市县财源建设的引导激励,“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使我省地方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中部地区平均水平。”

石建辉表示,财政部门将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握紧拳头保重点,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促进财政政策和资金向“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倾斜。统筹用好基建投资、财政专项、政府债券等各类资金,精准投放到“三高四新”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强化财政金融联动,“四两拨千斤”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

进一步擦亮“民生财政”底色。石建辉说,财政部门将把加大投入与完善制度有机结合,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集中财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研究细化财政扶持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石建辉表示,“十四五”时期,湖南将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强化财审联动,全面防范化解政府债务、“三保”等财政领域风险,确保财政持续稳健运行。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聊“十四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