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走到哪里,就把工匠精神带到哪里”

2021-03-09 08:3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靖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靖方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亮相“代表通道”,引发全省广大职工群众热议。

说起邹彬,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服务部副部长彭毅信手拈来:这个95后小伙,以匠心筑梦,以奋斗为笔,书写了属于他、属于当代工人的出彩人生。2015年,凭借专业出色的砌筑技能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一举夺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了中国代表队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几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不管邹彬的岗位如何变化,但力求最好的工匠精神和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始终没变。他走到哪里,就把敬业奉献的工匠精神带到哪里。”彭毅介绍,除了邹彬自身的努力,也得益于我省工会打造“湖湘工匠”的培养体系。

从2016年开始,省总工会每年都创新竞赛方式方法,不论是“十行百优”还是“五湘”竞赛,所选择的比赛项目都紧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十行百优”竞赛中,既有钳工、焊工、数控车工等这些现代制造业常用工种,也有厨师、汽修、导游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行业;“五湘”竞赛则把目光锁定在颇具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的湘茶、湘绣、湘瓷、湘酒、湘竹五个产业,为传统工匠大师们提供一个广阔的展示舞台。这一系列竞赛活动也成为我省工会传承工匠精神、培育“湖湘工匠”的有效载体。

2021年,全省工会系统还将继续开展“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和“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双百”活动,开展“劳模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