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政协委员田建华:加快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9 06:3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原声】

从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宣传、技术研发应用、信息安全保护等方面着手,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在农村加快发展。

【建议】

“受数字技术基础薄弱、金融数字化程度较低、数据信息安全存在隐患等因素制约,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相对滞后。”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银监局局长田建华说,应当加快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质效。

如何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在农村加快发展?田建华建议,首先要加强数字普惠宣传,大力普及数字技术和金融知识,引导农村居民提高对数字普惠金融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大幅提升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强化信息技术支撑。

其次,加强数字普惠技术的研发应用,深化金融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加强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引导大型银行向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丰富数字金融服务供给;督导大中型金融机构向农村地区下沉服务;建设村级基础金融服务平台,充实信用信息采集和融资、理财、保险等服务,打造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基础堡垒。

同时,加强数据信息的安全保护,严厉打击非法获取和使用数据信息的行为。完善金融消费者数据权益保护办法,明确数据所有权、使用权和控制权;加强农村居民数字信息安全教育,建立多层次、系统化的数字监管体系。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