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徐自强:建立强制性新农合医疗保险制度

2021-03-08 23:3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编辑:刘茜]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建立强制性新农合医疗保险制度

(徐志强委员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原声】

农民参加新农合,由自愿改为强制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体现,目前具有时机的成熟性、法律的正当性。

【建议】

新农合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保障农民基本卫生服务、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通过大量调研发现,在部分农村,少数农民参加新农合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家庭是选择性缴费,只为年老、有疾患的家人缴费。对于没参保的村民,一旦生场大病,不能通过新农合报销,就可能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

“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农民的健康是关键,只有全民健康,才能全民小康。”徐自强建议,农民参保新农合,应建立强制性新农合医疗保险制度,由原来的自愿参保改为强制性参保,除了国家政策规定的少缴、免缴个人参保费、或已经购买了其他类别的医疗保险费以外,一律按照相关政策缴纳保费,可根据地域经济发展的不同程度分档次缴费。

徐自强认为,由自愿改为强制的时机已经成熟。当前,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绝大多数农民在经济上都有能力来支付基本保额。个别特殊情况的困难户,可以通过建档立卡,政府免缴,或通过慈善机构、爱心企业、新农村合作社帮助解决,或鼓励爱心人士联结对子帮扶解决。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