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聊“十四五”】刘革安:以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张家界高质量发展

2021-03-08 17:3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以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张家界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

(刘革安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旅游市场规模,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让张家界汇聚更多海内外游客。”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在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张家界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着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对张家界来说,旅游产业是支柱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刘革安介绍,“十四五”时期,张家界在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方面,将实施武陵源景区提质升级工程,培育壮大天门山国际旅游文化先导区、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茅岩河国际康体养生度假区、桑植红色旅游区,形成以武陵源核心景区为主体,“一核四极多点”的旅游产业新布局。同时将推动旅游向文化、体育、制造、特色农业、康养产业等领域跨界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旅游是支柱产业,但并不等于张家界不能、不要发展其他产业。”刘革安表示,疫情的冲击,暴露了张家界产业结构相对失衡的短板。“十四五”时期,张家界将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快农产品加工、旅游商品加工、电子信息、旅游装备、绿色建材等与张家界旅游资源和生态环保要求相适应的加工业。

生态是张家界最大的优势,绿色是这座城市的“底色”。刘革安介绍,在保护好张家界绿水青山同时,也将在探索碳排放权交易等方面发力,真正建立起“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市场化机制。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聊“十四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