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教育焦虑”怎么破?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给出回应

2021-03-08 15:5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3月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提前送孩子去各种培训班、升学季择校择师、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当下,“教育焦虑”似乎成了家长普遍患上的一种病。如何缓解“教育焦虑”?如何真正为孩子、老师、家长减负?如何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云采访”,对上述热点问题给出回应。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从源头上缓解“教育焦虑”

“当前‘教育焦虑’现象的确比较突出。这种现象的背后,有家长对教育公平的担心、对教育质量的要求和对孩子成长成才的期待,也折射出社会上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等错误导向。”蒋昌忠认为,只有树立科学的人才评价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才能真正有助于疏解家长的“教育焦虑”,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据悉,去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针对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五类主体,部署了五个方面22项重点改革任务,为破解“五唯”顽瘴痼疾开出了“药方”。对此,蒋昌忠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湖南将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蒋昌忠介绍,我省将尽快出台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对标对表及时制定有关配套政策制度,明确具体举措,明确施工图、时间表、任务书。同时,将实施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及时发现、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在全省推广。另外,还将开展政策制度清理,做到令行禁止、立行立改。“特别是加强督促检查,将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情况纳入教育督导等重要内容,确保改革落实到位。”他同时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树立正确教育观和成才观。

打好校内外联动减负“组合拳”,实现精准减负

“减负”话题年年都上“热搜”,但真正落到实处却很难。对此,蒋昌忠认为,减负问题成因非常复杂,牵涉到学校、家庭和社会等方方面面。“但越是复杂,越需要冷静分析,系统研究,牵住“牛鼻子”,打好校内外联动减负的组合拳。”

就校内减负而言,蒋昌忠提出,要做到防止“随意拔高”。要把减负的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防止无关内容“任性”进校园、进课堂。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不搞超前授课,超纲教学;统筹中小学校作业总量,控制作业难度,鼓励设置“无作业日”,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孩子,保护好他们的学习兴趣。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让家长更高质量地陪伴孩子。此外,要减少教师与教学无关的工作,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潜心教书育人。

在校外,减负则要防止“人为抢跑”。“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只有整个社会形成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减负工作才会有思想基础。”另一方面,蒋昌忠特别呼吁,家长们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少一些攀比,少一点焦虑,建立合理预期,别总是盯着‘别人家的孩子’,多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校外培训机构应成为“有益补充”

在很多人看来,校外培训机构是加重学业负担、增加“教育焦虑”的推手,因此加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也成为教育部门的一项重任。对此,蒋昌忠说:“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与规范,让他们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情况发生。”

据悉,截至2020年底,湖南有证有照校外培训机构共9849所。自2018年以来,我省部署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出台了《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湖南省规范校外线上培训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构建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政策体系。同时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既抓日常管理,又每年开展集中整治,逐步实现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常态化。“三年来,我省累计处理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15719所,其中取缔无证无照机构3968所,吊销办学许可证24所,查处违规到校外培训机构任教的中小学教师174人,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得到了初步遏制。”不过,在蒋昌忠看来,目前校外培训市场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依然存在,特别是培训机构“卷款跑路”现象仍有发生;校外培训热尚未根本降温,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首先是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专项治理的高压态势。”蒋昌忠表示,还要切实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课后服务能力,强化学校育人的主体地位,发挥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减少中小学生对校外培训的依赖。“也期待社会和家长能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青少年培养培训和成长成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