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彬:“95后”新生代农民工当上全国人大代表

2021-03-08 14:1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刘笑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刘笑雪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分享自己从“小砌匠”成长为国际大赛获奖者的故事,并为广大农民工群体发声。

这位“95后”青年是如何从普通泥瓦匠一步步走上“代表通道”采访台的?背后有哪些故事?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为你梳理。

农民工代表参加两会,为所在群体发声

2018年3月2日上午,作为湖南省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117名代表之一,邹彬随团一起赴京履职,而出生于1995年8月的邹彬,以22岁的年龄成为湖南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也是唯一的“95后”。

“95后”“农民工”“技术能手”“人大代表”,当这些标签集中于邹彬身上时,他坦言,有不小的压力和责任,但他明白,自己要为农民工发声,让大家更深入了解这一群体,让农民工兄弟更好地服务社会。

“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刚开始小激动,后来就觉得压力大责任大。”邹彬坦言。除了开会和接受采访,邹彬都在房间学习各种材料。工友们托邹彬带到两会的呼声是增加收入,不过他没有直接这样转达,而是变成了三条建议:希望改善建筑工人的社会保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方便他们加入工会组织。

邹彬说:跟我一样年纪的这种产业技术工人有好多,以后的话,会抓住这一点如何去把他们聚集到一起来,一起相互学习,也是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可以说技术水平提上来了,这个工资水平肯定能提上来了。

当问及邹彬以后的打算时,他说:“开完两会以后,可能会去找一所学校去进修一下。去学习一下,提高自己的自身修养也好,参政议政能力也好,毕竟以前出来得比较早,文化知识这一块还是挺缺。自己的能力都没提升起来,如何给技术产业工人这个群体发声呢?!”

初中肄业拿到“世界大奖”,勤学苦练是基础

2014年4月,邹彬参加中建五局组织的“超英杯”砌筑技能比赛并冲破层层关卡获得冠军。在随后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砌筑项目选拔赛中,邹彬勤学好问,从全国21支队伍的15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砌筑项目的集训队伍,开始了每天“魔鬼式”训练。

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再到晚饭后的3个小时,邹彬的日程安排总是满满当当的,从理论知识学习到技能操作训练、从体能训练到脑力训练,每项都有严格的时间安排,节假日也不例外。而每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邹彬都是在对照图纸,将一堵墙拆了砌、砌了拆。他说:比赛是按图纸砌墙,尺寸、水平度、垂直度、对齐、细节等五个方面都有严苛的数据要求,完成的产品,与其说是一堵墙,还不如称之为“艺术品”。

为了弥补在理论知识方面的不足,邹彬主动要求进入中建五局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学习,学校专门安排数学和识图老师“开小灶”指导,为他量身编制各种顺口溜,加强理解和背诵。除规定的“集训”外,邹彬还经常自我加压,延长训练时间。陪练徐贝贝介绍,有时候邹彬做梦都在背诵理论知识,有时候隔几分钟就会冒出一串公式。

从连几何图形都分辨不出的他,到能精确计算出各种图形数据,邹彬说:我读书少,看图、测算对我来说都是非常费劲的事。成绩的取得,感谢老师和教练的“引路”作用。担任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砌筑项目的教练兼评委周果林曾说:“邹彬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这在比赛中是至关重要的。”

农民工也能成为“网红明星”,展示平台是关键

付出就有收获。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邹彬先后获得2015年大洋洲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银牌、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砌筑工决赛第一名等奖项;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当邹彬的优秀事迹频繁出现在媒体上,直至走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他的亲戚朋友,尤其是当年学校同学都惊呆了:一个数学成绩常常个位数的“学习困难户”一下子成了“网红明星”,大家纷纷通过电话、QQ等方式向邹彬表示祝贺。邹彬总会淡淡笑着说:我非常感谢我的“娘家”中建五局、中国建筑给我展示的舞台。如果不是内部技能比赛,我可能永远都只是工地上的一名普通泥瓦匠。

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发言时,邹彬动情地说:以前他不知道自己将来可以做什么,觉得砌墙没出息,但在参加中建五局“超英杯”技能竞赛后的日子,再到集训、出国参赛,他开始慢慢认识到:原来自己也是有特长的,农民工也是有舞台的,找到了除赚钱以外的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

“小砌匠”邹彬创新工作室,“工匠精神”助推成长

比赛结束后,邹彬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做起了“砌匠”工作。而后,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为激发员工创新、创效、创业激情,鼓励“工匠精神”,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小砌匠’邹彬创业工作室”,由其担任工作室组长,带动全员提高工程品质。

在湖南电视台金鹰前广场改造项目中,邹彬与项目团队一道赴北京、上海、杭州等优秀的清水混凝土施工现场观摩学习,实地感受,学习细部做法。同时,参与各类面对面的专家交流会,找出项目施工中的实际问题和难点,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通过这种认知学习—修改—深入学习—再修改—现场交流—深度优化,反反复复推敲,来来回回琢磨,用时3个月,团队终于完成清水混凝土墙施工的技术方案,并通过优质选材、技术交底、样板引路等工序,做出了让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惊叹:堪比德国施工水准的精品工程,迎来建设单位广州唯品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前来观摩学习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素颜女王”清水混凝土的微信宣传被各大建筑类公众微信号转发,点击量超过10万。

由于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邹彬目前已成为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从事砌体质量管理工作。从不太愿意跟人提起砌墙这个行业到现在邹彬能自豪地说,他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一名普通的砌体质量员,他说他很感激这个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感激中建五局、中国建筑这个大家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3月8日北京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