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之声】全国人大代表郭小芹:把残疾人事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

2021-03-08 06:5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郭小芹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档案】

郭小芹,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

【声音】

“目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通过乡村振兴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是我关注的重点。”3月6日,郭小芹代表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郭小芹发现,目前我国共有8500万名残疾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农村农业发展和广大残疾人工作生活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农村残疾人的就业和生活问题令人担忧。

“在全面完成残疾人脱贫任务、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应该把残疾人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接好、传递好。”郭小芹表示,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残联落实、各方配合”的“党建引领,扶残助残”新机制,将农村残疾人工作全面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促进农村残疾人工作全面提升,确保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既充分发挥残疾人的作用,又确保残疾人一个都不“掉队”,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何让每一个残疾人都过上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的生活,郭小芹建议,科学谋划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大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扶持力度和培训力度,提升残疾人生存的综合能力,探索创新残疾人创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理念,提高残疾人就业的数量和质量,实现残疾人就业良性循环。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基层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