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一周啦!你家娃进入“学习状态”了吗?

2021-03-07 18:1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林心滢] [编辑:夏博]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实习生 林心滢

迟到、上课走神、作业忘带、课本上的字看不进去……刚刚开学一周,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表现出一些惊人相似的“开学综合症”,不同孩子的学习能力、自律习惯都有所差别,因此办法因人而异,老师、学生、家长都需要“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3月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部分老师,看看他们如何支招!

迟到、走神……看千姿百态的开学第一周

“孩子就是个‘起床困难户’,每天早上得喊四五次才能慢悠悠地起来,这才是开学第一周,该怎么办?”3月7日上午,家住望月湖小区的袁丽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上6年级,每学期开学后前几周都会出现“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有一次,老师还给我打电话说,孩子上课走神、打瞌睡。”

(周南秀峰学校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通讯员 燕威 供图)

记者走访发现,不仅是他一个人,一些学校老师也反映,每学期开学后,学生上课走神、打瞌睡,甚至回家忘记做作业的情况很普遍,似乎患了“开学综合症”。

“有位同学每天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了作业,但不是我布置的作业,我想他应该是上课走神了。”说到开学第一周班级交作业情况,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六(3)班的语文老师胡荣波有些哭笑不得,“最开始两天作业交得最好的,写得最工整,交得最齐。可慢慢地,就开始有同学忘记带。”

而相比有些“迷迷糊糊”的小学生,中学生的“开学综合症”相对有所减轻。在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身上,记者发现他们精神饱满。“现在感觉已经恢复过来了。”长沙市实验中学1808班的刘娜说,距离2021年高考已不足百天,紧张心理打消了“开学综合症”,“紧张有压力也是件好事,能促进我们往前走。”对此,她还有克服“开学综合症”的办法,比如刷题,不玩手机,尽量杜绝自己去看电子产品等。

进入状态,需要老师、家长、孩子一起努力

“如果孩子出现‘开学综合症’,老师不妨可以开展一些心理游戏,让他们对新学期充满正能量。”作为天心区未成年人辅导中心咨询老师,刘荣波认为,由于小学生尚未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状态,老师需要进行一定的介入性引导,可以帮助孩子制定学期目标,并适当给予奖励。

其实,制定“学期计划”不仅适用于小学生,中学生同样适用,而不同于小学生的是,长沙市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李建元认为学生应该自己制定目标,“自己定一个目标,有了目标以后就有动力了,离目标多远?要通过怎样的方式途径实现目标?这些都应该中学生自己所想。”李建元建议,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将目标稍微定高一点,但也还是尽可能求实际。

当然,除了学生、老师,家长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胡荣波讲了这样一个心理学术语“家长期望效应”,“‘家长期望效应’就是家长认为孩子可以做得更好的话,孩子也会觉得自己会更棒。”因此,胡荣波认为,低年级的家长在刚开学这段时间应该要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但他也指出,关注不代表要“严加看管”,“家长也没必要盯着学生做作业,因为孩子到了中高年级之后,要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如果家长一直‘抓’在手里,可能会让孩子觉得有压力,家长的时间也不够。”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过程,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同阶段,家长需要“进退有度”。李建元认为,作为家有中学生的家长来说,应该更多的是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到了中学,家长更多的应该是相信自己的小孩,回来以后多跟他谈一些与学习无关的,可能是问一下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这样可能对学生心情更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