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聊“十四五”】文爱华: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7 15:54: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访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

文爱华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陈淦璋 视频 龚文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带着家国情怀、大行情怀和乡村情怀,扎扎实实做好乡村金融,全面融入到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从2016年起,湖南建行累计投入近10亿元,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乡村,着力打造“连接乡村政府、赋能乡村企业、服务乡村居民”三端互动的乡村金融生态圈,实现了“国有大行金融服务下沉”的破题。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践,文爱华表示,“虽然近年来金融机构加大了乡村服务,打造了乡村金融生态,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仍缺乏系统性。”

如何让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更具系统性?文爱华建议从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优化乡村金融政策与机制、推进乡村金融赋能、推进金融合作互补四个方面入手。

文爱华建议,按四部委《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加快完善市场、组织、监管、产品等体系,建立既符合金融市场规律、制度要求,又满足乡村需求的乡村金融体系。

“要加推进乡村金融改革创新,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大政策与机制支持。”文爱华说,要在宏观层面上破除瓶颈,深化乡村改革。同时,在监管政策上差别对待,制定适配政策。

在推进金融赋能方面,文爱华建议加强科技和投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以解决乡村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等突出问题。

文爱华说,要系统性推进金融行业合作,形成银行、担保、抵押、保险、信托、证券各司其责、合作互补,共同服务乡村的金融格局。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聊“十四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