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聊“十四五”】蒋昌忠:力争在2025年全面进入教育强省行列

2021-03-07 15:5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赵持 刘尚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力争在2025年全面进入教育强省行列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

(蒋昌忠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视频 龚文

“力争在2025年全面进入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行列,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在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以来,湖南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结构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有效改善,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为湖南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奠定了基础。“十四五”期间,省教育厅将锚定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发展相关目标,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重点是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蒋昌忠说,“十四五”期间,将全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

一直以来,教育评价体系备受社会关注。蒋昌忠说,将以教育评价改革为龙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做好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考试招生制度、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放管服”等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要发展,保障是关键。“我省将坚持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确保‘两个只增不减’,增强师资保障能力与整体水平。”蒋昌忠说,将大力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蒋昌忠表示,“十四五”期间,省教育厅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培育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全方位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聊“十四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