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沪浙赣贵陕冀7省市党报联动:追寻百年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1-03-07 08:3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发起,湘沪浙赣贵陕冀7省市党报联动,重温百年党史光辉历程——

追寻百年红色足迹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解放日报记者 洪俊杰

●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

●江西日报记者 张武明

●贵州日报记者 安通

●陕西日报记者 秦骥

●河北日报记者 卢旭东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一席话语直抵人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意义深远的党史学习教育。回望百年风云,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联合解放日报、浙江日报、江西日报、贵州日报、陕西日报、河北日报,从韶山出发,穿过石库门,登上“红船”,翻越井冈山,探访遵义,走进延安,到达西柏坡,沿着革命圣地,追寻红色印记,重温光辉历程,并邀请湘沪浙赣贵陕冀7省市全国人大代表展开“云对话”,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第一站:韶山

让“伟人故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① 韶山。

韶山市毛泽东同志故居。喻名才 摄

【红色印记】

1910年秋,一代伟人毛泽东背着行囊,踏着曙色,从韶山出发,走向山外的世界,最终走上风云激荡的革命道路,带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经磨历劫,苦难辉煌,让一个古老的国家获得新生。

这片曾有144位革命烈士、1598名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献身的红色热土,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韶山,也被人们称为“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云对话】

李江南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摄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江南:

韶山是毛主席的家乡,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爱教基地示范作用,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将每一个红色景点打造为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让广大干部群众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目前,韶山年均接待游客达2000万人次,湘潭(韶山)成为首个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和中国红色文化国际形象展示的窗口,韶山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经典案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传承红色基因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结合起来,开发一批红色精品课程,打造一批教学阵地,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参与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月壤及航天航空创新体验基地等建设,努力把“伟人故里”打造成全国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样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第二站:上海

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② 上海

中共一大会址。解放日报供图

【红色印记】

1921年7月23日傍晚,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一座旧式石库门住宅小院里,13位怀揣救国理想的热血青年,聚集在一楼昏暗的客堂间,围坐在长方形条桌前,压低声音,兴奋而热烈地讨论着什么——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这样秘密召开了。

从那时起,革命火种悄悄点燃,无数共产党人从石库门出发,前赴后继奔赴革命战场。

【云对话】

杲云代表 解放日报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

位于上海中心区域的黄浦区,有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及设施146处,兴业路76号更是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这些年,我们努力讲好红色故事,黄浦区孵化出一批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微电影、书籍、剧目,开发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项目,将历史场面鲜活呈现在观众面前。此外,打造红色微旅游线路,让市民游客在休闲游憩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革命传统教育。

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和中共一大会址修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我们将努力做好周边区域“路网优化、环境美化、管理精细化”三篇文章,打造品质卓越的红色公共空间。继续深入挖掘蕴藏的红色故事,打造可阅读、宜漫步、有温度的红色景区、红色街区,真正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成为城区最鲜明的精神底色和文化名片。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全力以赴建设好赓续精神血脉的红色地标,继续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第三站:嘉兴

年轻一代更应弘扬和传承好“红船精神”

③ 嘉兴

红船。 浙江日报供图

【红色印记】

1921年7月30日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中共一大被迫休会,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会议继续进行。

就在这样一艘普通游船上,与会代表完成了大会议程,并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云对话】

袁晶代表 浙江日报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袁晶:

作为来自“红色根脉”的南湖儿女,能在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向全世界讲述红船故事,我倍感骄傲和自豪。

我一直工作在红船旁,既是一个讲述者,也是一名见证者。看到很多党员干部特别是老党员来到南湖边瞻仰红船,从他们的眼神中,能够读出他们对党的敬仰和忠诚之情;每天路过宣誓墙,看到无数党员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从他们铿锵有力的宣誓词当中,能感受到他们坚定的革命信仰和信心。

我和同事们一直在思考,究竟要用什么样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懂得、铭记这段历史。去年我们推出了线上的“革命文物里的初心故事”,今年又继续打造“百年航程里的初心故事”,通过讲解一个个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通过视频、音频、沉浸式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多元化地讲好红色故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红船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年轻一代更应弘扬和传承好“红船精神”。

●第四站:井冈山

把井冈山精神传承好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责任

④ 井冈山

井冈山。 江西日报供图

【红色印记】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把革命的红旗插上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

【云对话】

左香云代表 江西日报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

村上头是黄洋界,村下面有八角楼,神山村见证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烽火岁月,留下了代代传颂的红色故事。

我的曾祖父左桂林为掩护红军药库、帮助年轻小号手撤退,不幸中弹牺牲。聆听着无数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红色血脉在一代代神山村村民心中赓续。革命先辈出生入死、艰苦奋斗,就是为了穷苦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实事求是发展产业,用今天的幸福生活告慰先烈。

这几年,神山村发展旅游产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红色故事讲活讲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感悟井冈山精神。村里改造进出黄洋界的古道,建成红军小道,并将神山村与八角楼、黄洋界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精品线路,融入井冈山全域旅游发展大局。依托精准扶贫大讲堂,开发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小道等主题活动,来神山培训的学员大幅增加。

井冈翠竹,曾经目睹了革命艰辛历程,记载了革命辉煌往事。如今,我们将毛竹做成竹制品,上面刻有与井冈山有关的红色印记。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把井冈山精神阐释好、传承好,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第五站:遵义

用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⑤ 遵义

娄山关摩崖石刻。 遵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印记】

贵州遵义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一栋二层小楼临街而立。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召开了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的召开,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云对话】

殷红梅代表 贵州日报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

贵州省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分布广,形成了以长征文化为代表,抗日战争文化、革命前辈足迹等互相配合的丰富红色旅游资源,特色鲜明、文化深厚。其中,遵义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强渡乌江、娄山关战役、四渡赤水、兵临贵阳等都是长征历史上辉煌的重大历史事件,成为长征文化旅游精品和龙头品牌。

这几年,贵州持续推动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山烈士陵园、苟坝会议旧址等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建设,并紧扣时代主题,打造铜仁朱砂古镇、平塘天眼等一批新时代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特别是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省份为契机,通过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工程,推动革命历史与文化艺术深度融合,推出了《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等红色旅游演艺作品。

用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苟坝村、娄山关社区入选贵州首批十大“最美红军村落”,遵义红品牌红色旅游民宿、红色遗址、红色村落成为网红“打卡地”。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大力开发红色文创和旅游产品,加强数字化手段对文化进行创新性展示,推出红色底蕴深厚、业态融合多元的经典红色旅游线路。

●第六站:延安

让红色文化绽放出新时代光芒

⑥ 延安

延安宝塔山。 陕西日报供图

【红色印记】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历经千难万险,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

【云对话】

薛占海代表 陕西日报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安市市长薛占海:

延安红色资源丰富,境内有革命旧址445处,是全国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革命遗址群。如何保护、利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延安精神代代相传,成为摆在延安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去年5月1日,新修订的《陕西省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对延安革命旧址概念进行界定,为深入开展延安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这些年,延安不断开拓红色旅游市场,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延安精神、革命传统三大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实施“文化旅游带动”战略,全力将延安市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

目前,延安市十大革命旧址景区已经建成,六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项目顺利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一批文化传承重大项目也相继启动,将为游客带来更高层次的红色旅游体验,推动延安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革命圣地,精神家园”为目标,加强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抓紧谋划实施一批新的景区景点、旅游基础设施、服务配套等项目,全面加快长征、长城、黄帝陵、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文化传承弘扬保护项目建设,让红色旅游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陕西、了解延安的窗口,让红色文化绽放出新时代光芒。

●第七站:西柏坡

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⑦ 西柏坡

2021年的第一缕曙光照耀西柏坡。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红色印记】

西柏坡,河北省平山县一个小村庄。1948年5月,毛泽东辗转到达这里与中央前委、工委、后委汇合,西柏坡成为党领导的“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在时代的拐弯处,这个小村庄写下了大历史——影响深远的土地改革从这里发端;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

一年后的3月23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云对话】

陈春芳代表 河北日报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

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灵寿县与平山县相邻,都是革命老区。9年前,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全村党员到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在这里,我们重温“两个务必”和赶考精神,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信念更坚定了。

这几年,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期间,我们先后十几次到平山县考察学习,平山县将西柏坡镇及周边乡镇纳入红色旅游范围,大力发展红色农家乐、红色影视基地等项目,开辟了多条红色旅游专线,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如今,他们正以政策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增收为抓手,通过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开发研学旅游、休闲旅游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为实现乡村振兴再蹚一条新路子。

西柏坡人“赶考”的拼劲激励着周边乡村的发展,我们要继续弘扬好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充分挖掘和运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广场、革命历史陈列馆、红色旧址修复等项目建设,把红色旅游融入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整体规划,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