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聊“十四五”】潘碧灵: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守护好一江碧水

2021-03-06 07:3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守护好一江碧水

——访全国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

潘碧灵委员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2020年,洞庭湖区的越冬水鸟超过28.8万只,同比增加16.6%,创下18年最高。”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接受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采访时,带来了这一好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潘碧灵表示,我省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重点推进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完善、历史遗留污染治理等工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生态环境质量是‘易碎品’,需要长期精心呵护。”潘碧灵表示,沿江各省市要加强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推动流域共治、部门协同。同时,加快绿色转型,严守“三线一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潘碧灵认为,在深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的同时,要统筹推进乡镇、农业农村环境整治,尤其要加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垃圾治理等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围绕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个方向,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确保稳定发挥生态环境效益。

此外,多渠道筹集保护和治理资金,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强化科技支撑,加快信息化建设,夯实基层生态环境监管监测能力,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聊“十四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