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闪电近35万条!惊蛰至,我省进入雷电高发期

2021-03-05 20:3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3月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3月5日,惊蛰。雷声,似乎是开启这一节气序幕的“使者”,省会长沙昨天夜间至今晨传来阵阵雷声,闪电多达199条。来自中国天气网的数据也显示,在惊蛰节气期间,在省会级城市里,长沙平均雷暴日数达2.52天,排行第一。

湖南省属于雷电高发区,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了解到,我省年均闪电条数近35万条,年均雷暴日数为63天,每年3至8月为省内雷暴高发期,占全年雷暴日数的88%。这意味着,随着惊蛰到来,我省也进入了雷电高发期,需注意防范。

数据:全省每天平均出现近960条闪电

自2008年,我省气象部门建成覆盖全省的闪电定位网,对闪电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发现,我省年均闪电条数近35万条,最早出现在2017年1月1日;长沙市年均闪电条数约1.9万条,最早出现在2020年1月6日。以此计算,每天就有近960条闪电在全省各地出现。

惊蛰时节,湖南为何多雷电?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姚蓉解释,这一时节,湖南地面气温逐渐升高,而冷空气依然活跃,高低层温差大有利于对流不稳定产生;其次,省内西南暖湿气流旺盛,与冷空气交汇易形成强烈的大气垂直运动,形成强对流天气。此外,湖南的地形地貌也奠定了雷电形成的下垫面基础。

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雷电出现时间、范围与历史基本持平。监测显示,今年1月29日我省湘西州、怀化北部等地出现了首次雷电过程。2月24日长沙地区出现了首次雷电过程,过程监测到发生闪电38条。惊蛰当天(3月5日)凌晨长沙市监测发生闪电199条。

天气:湖南多雨的天气格局仍将继续

惊蛰之后,天气如何?省气象台预计,进入惊蛰节气,湖南多雨的天气格局仍将继续,尤其是3月5日至6日两天,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湘南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日雨势进一步减弱。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各地气温陆续下降,8日起气温又会逐渐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湖南雨日雨量偏多,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及对春耕春播等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此外,提醒公众关注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尤其是,雷雨天气发生时,户外人员应远离大树、电线杆等物体,尽快进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户内人员应切断不必要的电器电源,不要靠近窗户,尽可能远离电源、电话、室外天线的引线等,同时建设项目施工期间要做好临时设施和作业人员的雷电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