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2021-03-04 09:4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唐兰荣] [编辑:金灵]
字体:【

家家户户改水改厕 房前屋后种花种草

珠晖区 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华声在线3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兰荣)春节以来,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金甲村村民曾凡平家里客人不断,一派喜气洋洋。“风景秀丽引人来,干干净净好留客。”曾凡平告诉记者,过去旱厕卫生不到位,用水不便,都不好意思留客人,这两年村里家家户户改水改厕,许多村民还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草,人居环境大变样。

去年来,珠晖区围绕“三清一改”(清理生活垃圾、清理塘沟、清理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多方面改善农村环境。并将村庄清洁行动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近日,该区获评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为改善人居环境,珠晖区在农村开展“清废百日行动”,对散堆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和村庄巷道的各种垃圾、柴草杂物进行地毯式清扫,并加快畜禽标准化圈舍改建,集中清理废旧农膜残留,拆除露天垃圾池,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易腐垃圾就地培肥还田。还以农屋檐沟、渠塘河湖等为重点,全面清理水下淤积、水面漂浮、水边散落垃圾和堤坡堤坝堆放物,做到所有村庄无黑臭水体、无污水乱流。

改善人居环境与村容村貌,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珠晖区采取以奖代补及评选最美村庄、最美屋场、最美农户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让大家从“袖手看”变为“争着干”。同时,推行村干部包组包巷包户、党员包自家包亲戚包邻里、农户包卫生包绿化,鼓励大家做好家中事、带动身边人。去年来,在各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珠晖区共发动农民投工投劳2.8万余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