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刚从长沙飞抵北京的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2021-03-03 20:28:47 [来源:湘伴微信公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湘 伴 导 读

又到一年两会时。

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此次全国两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举世瞩目、举国关注,意义重大。目前会议主要议程已经公布了↓

今天,出席会议的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乘飞机从长沙乘飞机抵达北京,共赴春天的盛会。

上午8时50分许,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从驻地乘大巴出发,前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中午,南航CZ8961次航班平稳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12时37分,随着飞机舱门缓缓打开,代表们意气风发,阔步走下舷梯,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一如北京的春天。

上午,带着全省7300万人民的重托,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饱含履职热情从长沙启程赴京。穿行在万米高空,《灯火里的中国》歌声悠扬,委员们舞动国旗,信心满满、激情满满。中午12时许,随着南航CZ8967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缓缓降落,委员们抵达北京。

刚刚从长沙飞抵北京,代表委员们都忙着做两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此刻,他们心情如何?将在此次会上提出什么建议?对未来履职有何打算?湘伴君和几位代表委员聊了聊。

杨莉代表:

让退捕渔民“走上岸、扎下根、奔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岳阳海泰栀子合作社理事长 杨莉

今年两会,杨莉代表带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近200名上岸渔民的签名横幅“支持十年禁渔、守护一江碧水”。

“近年来尤其是‘十三五’以来,湖南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举措,还长江母亲河以水清岸绿,护一江碧水浩荡东流。”杨莉骄傲地向湘伴君介绍:“现在洞庭湖岸绿了、水清了、天鹅不想走了、江豚跳舞了、麋鹿奔跑了、渔民们笑了、栀子开花了、农民丰收了……”

今年是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第一年。杨莉代表表示,期待有关部门在帮助退捕渔民转型转产、就业安置等方面能出台更多务实举措,让他们真正走上岸、扎下根、奔小康。

龙献文代表:

牛角山上茶飘香,夯吾苗寨游客欢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 龙献文

“牛角山上茶飘香,夯吾苗寨游客欢,搭帮党的政策好,家家户户是小康。”赴京途中,龙献文代表唱起苗歌,传递乡亲们脱贫后的喜悦心情。

牛角山村曾是个“老、少、边、穷”的纯苗族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来,龙献文带领乡亲们围绕山做文章,山顶种茶叶、山腰养家禽、山脚开民宿……蹚出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如今,全村人均纯收入19800元,是2008年的25倍。

龙献文表示,“十四五”期间,他将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不断提高农副产品品质,做优苗寨旅游文章。“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关键还是靠人才振兴。”龙献文说,要给敢拼、敢闯、敢担当的优秀年轻人回村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小红代表:

要为实现乡村振兴接续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小红

“能为脱贫攻坚伟大壮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幸福,接下来要为实现乡村振兴接续奋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李小红代表告诉我们,在“十三五”取得的众多辉煌成就中,全面脱贫令她最为自豪。

今年,李小红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热点难点提出建议。在基层调研中,她发现一些地区虽然摘掉了贫困帽子,但基础设施特别是支撑农业发展的设施还相对薄弱,需要更精准的识别、投入保障和改善的长效机制,“多管齐下”破解乡村振兴中制约三农发展的核心瓶颈。

李小红同时还建议对脱贫地区的企业,特别是在提供就业、产业惠农、助力农民增收等方面贡献大的企业,提供更为精准精细的纾困减压政策举措。

周文对代表:

积极投身“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实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文对

因为来自新能源科技型企业,周文对代表对绿色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十分关注。他感觉湖南“十三五”期间在环境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下了真力气,换来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蓝天碧水净土。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了实现‘30·60’目标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周文对认为,这意味着对新能源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也必将为企业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

周文对认为,当前湖南正在实施的“三高四新”战略,将有力推动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在储能技术和产品、清洁能源、装备电气化等方面能够催生更多的技术和产品需求,广大新能源企业大有可为,应当积极投身“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实落地。

陈晓红委员:

将继续聚焦智慧社会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 陈晓红

“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我充满期待。”陈晓红委员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共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南也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今年全国两会,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

“强化智慧社会治理,推动全面数字化改革转型,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陈晓红说。

今年全国两会上,陈晓红将继续聚焦智慧社会治理,提交全面数字化改革和转型、智慧社区建设等方面的6个提案,践行专家型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张国刚委员: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

和健康生活的新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院长 张国刚

“今年,我将继续关注健康中国建设和医疗卫生领域内的重大民生问题。目前,我已经准备好了‘推动智慧医疗5G+医疗应用场景’等5个提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张国刚无论是对待本职工作,还是履职,都全心全意投入。多年来,他围绕医疗卫生等领域的问题,提交了多份提案。

“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生活的新需求。”张国刚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将就优化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药事管理方案提出建议。

傅莉娟委员:

履职中不断传递法治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 傅莉娟

加快行政法领域法典编纂工作、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加强社区矫正执法保障、将司法所打造成基层法治建设基础平台……傅莉娟委员今年准备的7份提案,都和法治有关。

作为来自司法行政领域的政协委员,傅莉娟长期关注基层法治建设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问题,每年的提案都经过了大量调查研究,针对性很强。

“法律是我的专业,希望能在委员履职中不断传递法治力量,助推法治社会建设。”展望“十四五”,她豪情满怀。

(湘伴原创,照片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赵持、田超摄,欢迎转发分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