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通车】“蒙眼拆装”继电器

2021-03-03 07:5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2月28日15时许,怀化电务段信号检修车间继电器检修工区,20名“娘子军”正忙个不停。检测台旁,有的用酒精擦拭设备接点,有的做通电试验……

车间党支部书记肖振华介绍,调度是铁路运输的“大脑”,继电器设备则是大脑正常运行的关键。它虽然只有巴掌大小,但列车能不能开、往哪开,全靠它里面接点的打开、闭合来实现。

“咔嚓、咔嚓……”继电器接点不断跳动。肖振华说:“每个车站的信号机械室有上千个继电器设备,长期周而复始的运作,设备往往会‘病害缠身’——接点烧损、元件磨耗、线圈受潮、零件龟裂变形等。这20名‘娘子军’,就是对继电器进行诊断、修复。”

“修复一台继电器,有着严格的参数标准和检修步骤。”工长姜燕辉介绍,外观检查、特性测试等一套程序完成后,还要给每个继电器创建一个“身份证二维码”,以便现场工作人员一扫描就能知道它们的检修时间、检修人员以及各项电气参数等。

春运期间,该工区负责14万余台继电器设备的轮换及检修鉴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缩减设备拆装时间,提高设备检修速度,“娘子军”们自创了“蒙眼拆装”训练方式。

“继电器有很多尖锐的零件,练习蒙眼拆装时,容易将手指划伤。尽管如此,大家却从未退缩。”姜燕辉说,通过苦练,大家的检修效率从之前的每天3至4台提升到了现在的6至8台。

巡查期间,一名职工向姜燕辉求情:“姜姐,这么小的误差,就算了吧……”

“不行,必须返修!只有接点齐度小于0.1毫米,不同接点组之间的压力才均匀,设备才能安全运行。”姜燕辉一脸严肃。

这位职工心服口服,严格按要求返工去了。

(参与采写 向芳彬 欧阳光雨露 廖洁)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