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通车】“机车入库导航仪”

2021-03-02 07:2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陈智敏 王子仪]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陈智敏 王子仪

2021年春运,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的机车乘务员们驾驶机车时,一扫往日的忐忑,仿佛吃了“定心丸”,心中感觉特别有底。这是因为,“学霸”火车司机张文民为他们制作出“机车入库导航仪”课件——“真的跟手机导航一样方便易懂,让人一目了然!机车入库从此便捷又安全!”

每逢春运,该车间都要承担郴州至广州东区段的临客列车牵引任务。这个区段终点站与机车整备库之间的线路,纵断面复杂,不但有分相区,还有很多地面信号机,机车乘务员们常常提心吊胆。2020年11月,该区段运行新线路,机车乘务员更加如履薄冰。

这一切,都被一向爱学习、肯钻研的张文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被同事们公认为“学霸”的85后机车乘务员张文民了解到同事们的忧虑后,便一直在琢磨如何为大家排忧解难。受汽车导航、手机导航的原理启发,他尝试为机车设计一款专用“导航仪”。

他利用休班时间,乘机车到广州等地收集信息,并向车间运用部门要来郴州至广州东区段各个站场的股道示意图。几经尝试,他克服了移动点与机车头导航视频不同步等困难,设计并制作出一款集站场示意图、现场实物图、行车关键点于一体的广州枢纽地区站场示意图课件。

该课件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各站场径路分布情况、各地面信号机位置、各分相区地点、线路纵断面介绍、沿途各安全信息提示及机车入库视频等,并以移动点展示机车出库、运行、入库等情况,具有“好懂、好记”等特点。

参与该课件培训的机车乘务员纷纷表示:“有了这个‘导航仪’,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

张文民表示,接下来他还将展开进一步研究,结合监控设备、现场实时视频等资源,推出该课件的“加强版”,不断增强这款“机车入库导航仪”的实用性。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