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湖南124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428亿元!

2021-03-01 09:03:54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博]
字体:【

湘伴导读

今天上午,我省举行2021年第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场面壮观。

(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长沙主会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现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谢建辉主持,张剑飞、吴桂英、黄关春、陈飞、胡伟林出席长沙主会场开工仪式;叶红专、彭国甫、易鹏飞等出席各市州分会场开工仪式。

本次开工仪式采取“1个主会场+13个分会场”,视频连线、云端同步的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长沙望城5G智能终端产业园,各市州设立分会场。

近年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成了我省的“常规动作”,目的就是释放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产业项目建设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那么,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有何看点?开工之后将如何落实?湘伴君带大家来一睹究竟。

项 目

湘伴君从现场获悉,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一共有1248个,总投资达7428亿,年度计划投资2730亿。

这些项目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40个,占总数的11.3%,其中,10至50亿元110个、50至100亿元21个、过百亿的9个。

数量之多,投资之大,令人咂舌。那么,这些项目都是什么来头?

从领域看,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项目有192个、年度投资达到682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投资总量的15%、25%;

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现代物流和现代农业、自贸区建设等产业发展项目848个、年度投资1540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投资总量的68%、57%;

养老育幼、医疗教育、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等社会民生项目164个、年度投资273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投资总量的13%、10%;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洞庭湖水环境治理等生态环保项目44个、年度投资235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投资总量的4%、8%。

从结构看,既有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社会资本投资的产业项目;既有本土实力企业投资项目,也有国内外龙头企业投资项目,特别是社会投资占比达到80%,发挥了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

总体上来看,本次集中开工项目领域广、影响大、带动强,势必将为我省优化结构、转换动力创造的新优势。

落 实

这次集中开工的1248个重大项目,涉及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都是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项目。

这批项目的集中开工,既是打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场战役,也是抢抓“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重要抓手,可谓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怎么干?

毛伟明在讲话中用12个字总结——精心组织、科学统筹、狠抓落实。

要强化组织调度,抢抓有利时机、明确时间节点、加强协调联动、实行挂图作战、科学组织施工,力争项目早建成、早运营、早见效。

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土地、资金、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跟踪解决行政审批、施工环境等方面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形成更多实物量。

要强化质量安全,绷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打造精品工程、平安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竞争力。

战鼓催征马蹄疾,扬帆奋进正当时。美好蓝图只有落细落实,才能变成美好现实。我们要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昂扬姿态奋力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推动全省发展精彩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看到这里

想必各位伴粉

都迫切地想知道

自己家门口都有哪些项目开工

别急,湘伴君已经给大家准备好了

(点击图片查看)

↓↓↓

(附:市州集中开工现场项目情况表)

【湘伴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