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揭秘铁路“大脑开关”修复师

2021-02-28 19:0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向芳彬 欧阳光雨露]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向芳彬 欧阳光雨露)如果说调度是铁路运输的“大脑”,那铁路信号继电器设备就是“大脑”正常运行的关键“开关”,广泛应用于铁路沿线的各个车站。然而,长期周而复始的运作,设备往往会“病害缠身”,如发生接点烧损、元件磨耗、线圈受潮、零件龟裂变形等。

在怀化电务段信号检修车间继电器检修工区,就有一个由20名“娘子军”组成的“修复师”团队,专门对铁路“大脑开关”进行把脉问诊。

0.1毫米的“较量”

2月28日15时许,怀化电务段信号检修车间继电器检修工区20名“铁娘子”忙碌不停,检测台旁,有的用酒精擦拭设备接点,有的使用压力计测试调整,有的在进行通电试验……一个个蓝色壳子的设备在她们指尖不断“跳动”,工长姜燕辉穿梭在不同的检测台旁,检查大家的检修“成果”。

“姜姐,这么小的误差,就算了吧。”青工廖玉鹭小声嘀咕着。

“那不行,必须返修!只有接点齐度小于0.1毫米,不同接点组间的压力才均匀,设备才能安全运行。”姜燕辉一脸严肃。

“喀嚓、喀嚓……”继电器节点不断跳动,吸起又落下,实现开关的打开和闭合。怀化电务段信号检修车间车间党支部书记肖振华介绍,虽然它只有巴掌大小,但列车能不能开、往哪开,全靠它里面接点的打开、闭合来实现。一分钟,一个“开关”能动作20次,每个车站的信号机械室有上千个“开关”,一天下来,要跳动上万次。

“长期周而复始的运作,设备往往会‘病害缠身’,如发生接点烧损、元件磨耗、线圈受潮、零件龟裂变形等。而这20名‘娘子军’就是专门对这些‘病害开关’进行诊断、修复的‘修复师’。”肖振华说。

自创“蒙眼拆装”训练方式

“修复一台继电器可没那么容易!它有着严格的检修步骤和参数标准。”姜燕辉介绍,外观检查、特性测试、检修调整、自验验收等一套程序完成后,他们还要给每个“开关”创建一个“身份证二维码”,现场工作人员扫描就能知道它们的检修时间、检修人员以及各项电气参数,确保设备安全稳定。

春运期间,该工区负责该段管内普铁、高铁、新线14万余台继电器设备的轮换及检修鉴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缩减设备拆装时间,提高设备的检修速度,她们自创了“蒙眼拆装”训练方式。

“练习蒙眼拆装时,由于继电器零件形状尖锐,很容易划伤手指,那段时间,我常常看到大家的大拇指上包扎着不同的创口贴。尽管如此,大家却从未说要退缩。”姜燕辉告诉记者,通过苦练,她们的检修效率每天从之前的3至4台提升到了现在的6至8台。

“0.1毫米,不仅仅是标准,更是我们的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对于姜燕辉的“紧箍咒”,廖玉鹭一边不停地点头接受,一边开始哼唱自己改编的歌曲……”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