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新时代山乡巨变的一份历史底稿

2021-02-27 08:5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

新时代山乡巨变的一份历史底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瀚潞

2月25日,十八洞村梨子寨,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的村民们激动不已。这一天,他们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400多公里外的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编辑周熠也心潮澎湃。2020年5月,她与团队因编撰《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走进十八洞村,梳理扶贫档案,深入村民采访,感受十八洞村的变迁,以档案记录十八洞村的扶贫历程,为山乡巨变留下一份底稿。

以管窥豹,24户人家原生态档案再现山乡巨变

《立此存照》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编,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于2020年9月面世。

“全书以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为例,通过图片、表格、数据和纪实文字等,从一个侧面记录着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胜利,从一个局部展现了世界减贫的中国方案。”该书统筹、湖南人民出版社社长谢清风介绍。

“根据7条脱贫路径,我们把全书分为担任‘形象大使’、经营农家乐、家门口就业等7个板块,以十八洞村24户建档立卡户原生态的档案图片为主要内容,附加人物采访实录、人物精神面貌及生活环境新旧对比的图片,力求客观、直接、真实、清晰地呈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流程和实际效果。”周熠介绍。同时,书中还以注释形式,解释说明了档案中提及的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收入数字等。为了更全面展现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人文和历史情况,书中还使用了一些纪实文字。“希望能活到一百二三十岁”,本真朴素的纪实文字是人物经历的真实记录,是每一户人家发自肺腑的心声,反映了十八洞村人对当下幸福生活的真实评价。

历时半年,埋头扎进2、3米高的档案堆

《立此存照》是以十八洞村建档立卡户原始扶贫档案为主体内容,旨在为新时代伟业存史、画像、立传。

在丛书编撰过程中,编撰团队曾数次走进十八洞村,全面梳理全村建档立卡户档案,逐一走访建档立卡户,拍摄人物和村庄面貌图片,扫描档案。“摞起来的130户建档立卡户的档案有2、3米高,我们对其逐一梳理总结。再依照档案和扶贫工作队的参考意见,入户采访具有代表性的建档立卡户”,周熠介绍。

经过半年的采访、整理和编撰,2020年9月,这部饱含心血的作品终于出版面世。“忠于现实,做历史的‘正稿’,能看出历史的大变迁”,该书总统筹、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杨壮希望该书能成为一本具有收藏价值的精品图书。

书香致远,为新时代伟业存史、画像、立传

《立此存照》面世后,立即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并入选2020“年度湘版好书”。

“以原生态的档案把党和国家对农村贫困人口的真投入、真支持原原本本地展现在读者的面前”,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编审付华认为,通过书中的24户村民的档案可以以管窥豹,浓缩地再现全国人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历史进程。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该书以原始档案的形式,记录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颇具创新性;同时,全书档案内容丰富,图文结合,兼具史料性和可读性。

《立此存照》感染着众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掩卷沉思,深感亲切”,花垣县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阅读该书后激动不已,“这些档案由工作资料付印成书,成为展示十八洞村脱贫成效、见证十八洞人脱贫致富的铁证,成为认识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窗口。我仿佛看到了全村939个村民决战百年贫困的奋斗历程,看到了3轮17名扶贫干部战斗在扶贫一线的身影。”“读出了气壮山河,读出了‘一诺重千金’的庄严神圣,读出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赤诚情怀”,来自山东省的扶贫干部张立感同身受。

“红彤彤的印章、刚劲有力的字迹……这24户人家的档案似乎仍有温度,把我拉入那场没有硝烟的决战中。”“这本书资料详实、内容丰富、浅显易懂,是我们认识精准扶贫伟大实践的‘必修课’”,青年学生们也从书中受益。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出版作品——《立此存照》《扶贫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