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湖南做得如何?

2021-02-26 22:4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葛倩

2020年,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

攻坚战打得怎么样?现在,湖南民众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

2月26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去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今年的发力重点。“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作出总结。

91.7%优良

空气质量突破性好转

2020年,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这是历史性的突破。”邓立佳介绍。在我国,对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分为6个等级标准,其中,一级、二级标准属于优良水平。

据监测,去年我省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1.7%,同比增加8个百分点;全年重污染天数11天,比2019年减少51天。

除了平均“气质”好,各地“个体气质”也大有提升。其中,7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桂东县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张家界、湘西州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过渡期第二阶段目标值;株洲、常德、益阳3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挺进全国前20名。

93.3%优良率

水环境大有改善

2020年,湖南水环境“国考”取得高分——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率为93.3%,比2017年提高5个百分点。

其中,永州、邵阳城市水环境综合指数位列全国前30名;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

到去年底,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到0.06毫克/升,降幅明显;大通湖达到四类水质,实现质的转变。

在城乡居民生活区域,污水处理厂又新增340个、676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完成整治、10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98.37%,湖南人喝水、用水都更安心。

100%覆盖

生态环境保障更强

“去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防控对医疗废物废水的处置提出很高要求。”邓立佳表示。

去年,我省实现医疗机构监管服务100%全覆盖、废物废水收运处置消毒100%全落实,确保了医疗废物废水“日产日清”,并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水废物处置实现常态化监管。“湖南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守护。”

生态环境得到更强保障,还体现在污染防治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去年,我省完成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调查、全省耕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调查、全省农村黑臭水体的排查以及试点地区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与分析试点等基础性工作。

5大任务

2021年可能成为碳达峰关键一年

据发布,“十四五”期间,湖南环保主要有五大任务: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第一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殊重要。”邓立佳称,对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深入开展防治行动、对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加强治理、持续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都是2021年全省环保重点。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还可能成为湖南碳达峰的关键一年。省生态环保厅规划年内全面摸清我省二氧化碳历史排放、认清排放现状、分析排放趋势、研判峰值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制全省、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达峰行动方案,分解落实主要目标和任务,强化重大政策和行动,创新体制与机制,为确保我省按要求实现达峰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并提供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