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两委”干部素质高 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2021-02-26 09:1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雷鸿涛 王家禄]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王家禄)2月23日,怀化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共选出村(社区)“两委”干部14496名。其中,10391名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双好双强”型人才,被推选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占比71.7%。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怀化市坚持“选育用留”相结合,通过精心选拔培育、待遇保障留人、统筹优化配备等举措,切实增强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大量年轻能人回归农村。32岁的本科毕业生周良英原在一家企业担任部门负责人,毅然返乡被推选为中方县新路河镇小湾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怀化坚持储备在先,构建完善村级人才精准培养链条。创新设置116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负责统筹抓好乡村优秀青年人才、退役军人等群体,发展党员、跟踪管理,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同时,实施村级后备力量“万人计划”,多渠道多层次选拔储备后备干部。全面落实“凡进必审”“县级联审”,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后备力量,进行常态化资格审查,把好源头关。

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尤其是选好村级发展“领头雁”,怀化市各级党委积极拓宽选人视野,开展换届工作“大排查、大走访”,逐村(社区)摸排确定换届人选。通过换届,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5岁,大专及以上文化占39.6%。2631个村(社区)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占95%,大专及以上文化占50.2%。有1013名全日制本科生、7名硕士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