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到破纪录之后,气温迎来“大跳水”

2021-02-25 11:4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罗丹] [编辑:金灵]
字体:【

暖到破纪录之后,气温迎来“大跳水”

阴雨湿冷模式开启,最高降温达12℃ 2月天气为何忽冷忽热

2月22日,在衡阳市高新区太阳广场,一只小鸟在花枝间停歇。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湖南衡阳春花盛开,春意盎然。

新华社 图

2月以来,湖南各地可谓经历了冬春夏的气温穿越,最高温甚至超过了30℃。脱秋裤,甩外套?这几天,你是不是在忙着置办春装?别急!因为冷空气要“复工”了,经过长时间的“休息”,冷空气势头还挺猛。气象部门预计,24日晚开始受冷空气及切变线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累积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12℃。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罗丹

暖破纪录

我省96个县市区气温破2月历史极值

23日午后,我省颇有点夏天的味道了。走出家门,一股温暖的热浪袭来,相比之下,室内反而“凉快”些。走在大街上,放眼望去,几乎没有穿羽绒服的小伙伴了。脱秋裤,甩外套,减毛衣,有人是一身春装,卫衣牛仔裤轻装上阵,有人则进入度夏模式,将压箱底的裙子翻了出来。

湖南到底有多热?记者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2月以来(截至23日,下同)全省平均气温12.4℃,较常年同期偏高5.0℃,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高位;各县市区平均气温在10.4℃(保靖)~15.8℃(江华)之间,全省气温均偏高,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中,共有96个县市区平均气温居历史同期第一高位。

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谢益军介绍,2月以来,日最高气温也是节节攀升,21日至23日,全省70%以上县市区日最高气温超过25℃,较为罕见。

由于气温偏高,作物发育和物候期大幅提前,油菜已进入开花期,作物发育期比常年提早10~15天。柳条吐绿、樱花相继绽放,柑橘处于花芽分化期,桃、李等果树部分已进入花蕾~始花期。

全国621个市县日最高气温创下同期新纪录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平均气温-2.4℃,较常年同期偏高1.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7高。其中,2月19日-21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回暖迅速,华北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普遍超过20℃,河北和河南部分地区达29~30℃,全国就有超过25%的市县(621个)日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极值,主要出现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和西北地区东部。

为啥会这么暖?气象专家分析说,今年2月以来,全国大部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前段时间天空晴朗,空气干燥,晴空辐射比较强,因此气温快速回升。尤其是华北、黄淮等地冷空气影响稀少,加上有暖平流输送,出现了2月少见的偏暖情况。

冷回正常

气温跳水打对折 阴雨湿冷模式开启

连续的晴朗过后,24日,省会长沙的天气转入到阴沉的状态,雨水将至。预计这一轮阴雨天气过程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未来一周,都将在阴雨的相伴下度过,最高气温也将出现明显的下滑,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省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湖南雨水“上线”,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与此同时,湖南各地风力也将增强,风雨交加,气温将明显下降,累积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12℃,风力加大到3~4级,江河湖面阵风可达7级。

具体来看,24日20时至25日20时,永州、郴州、衡阳及株洲南部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岳阳中北部、益阳北部、湘西州南部、怀化北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湘东南20℃~22℃,湘北11℃~13℃,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湘东南13℃~15℃,其他地区6~8℃。

25日20时至26日20时,湘西州、怀化北部、张家界、常德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南部、株洲南部、郴州南部局地大雨;北风3~4级;最高气温8℃~10℃;最低气温5℃~7℃。

26日20时至27日20时,郴州南部、株洲南部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最高气温12℃~14℃;最低气温5℃~7℃。

释疑

2月的气温为何让人“难猜”?

这一周的天气舞台可谓是精彩无比,前半周热如春夏,后半周可能就是由春夏入冬。不少小伙伴吐槽:2月的气温,为何如此让人“难猜”?

“一般季节转换的时候,气温起伏大,就看冷暖空气哪个势力更强。”谢益军解释,春季为冬季到夏季之间的过渡季节,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虽然湖南春季年际之间的差异比较大,比如有的年份春季整体偏暖、有的年份春季则比常年同期偏冷。但有一点不变,即相对于其他季节而言,湖南春季气温的骤升骤降会更加明显。在春季这一过渡季节,冷暖空气在湖南相互对峙,当某一方打败另一方,占据明显优势时,气温就会发生明显的转折。

谢益军告诉记者,湖南冬季主要是以冷气团为主,夏季是以暖气团为主。一般来说,春季特别是初春阶段的基础温度相对较低,冷暖气团势均力敌、相互交替影响,容易导致忽冷忽热,而且昼夜温差大,天气乍暖还寒的特点尤其明显,“俗话说春捂秋冻,春天还是要多捂一捂的!”

谢益军同时强调,近期席卷欧美的破纪录寒潮和中国大部地区的极端偏暖,与全球变暖密不可分。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以往罕见的极端天气与风险,变得越来越常见。我们一方面需要增强应对气候风险意识,另一方面需要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