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不负春光“采”桑忙

2021-02-25 07:2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王玖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用蛋白桑养猪,猪肉每公斤卖到76元——不负春光“采”桑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通讯员 王玖华

“肥料放均匀,坏损的枝叶要及时剪除,桑叶才发得快发得多。”2月23日,双峰县青树坪镇金土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小平正耐心地指导村民如何管护蛋白桑。指着望不到边的“绿海”,朱小平踌躇满志地对记者说:“这1000多亩蛋白桑可是宝贝疙瘩,发家致富都靠它!”

在基地不远的包装车间,10余位村民正娴熟地将猪肉、鸡肉、鱼和土鸡蛋等分别装进泡沫箱里,准备配送至双峰县城、娄底城区,最远的一批将发往新疆乌鲁木齐。春节前后,金土地合作社共销售200多头猪、800多羽鸡、1万余公斤鱼、20多万枚蛋,利润达100多万元。

“别人的猪肉每公斤卖52元,我们的要卖76元,还供不应求。”朱小平很得意,“除了保证绿色无公害的喂养方式,秘密武器就是蛋白桑。”

蛋白桑,也叫饲料桑,是一种优良的畜禽饲料源,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当年种植当年受益,对土壤的要求不高,田、土、空坪隙地都可种植。用蛋白桑饲养的家禽家畜,肉质鲜美,爽口而不肥腻,亚油酸、不饱和脂肪酸、硒含量高。

2017年,双峰县将蛋白桑作为重点扶贫产业扶持推广,朱小平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班、外出考察学习后,他流转1000余亩土地种植蛋白桑,聘请农技专家指导。贷款500多万元,建起2栋无害化蛋白桑养殖场,承包20多口水塘,新建养鸡场,一律采用蛋白桑加工的发酵混合饲料喂养。

多年的摸索,朱小平不断完善种养工艺,引进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构建“桑-猪-沼-桑”循环体系,逐渐打造出“种植-养殖-销售-无害化处理”全链条农业产业模式。

记者还没走到蛋白桑饲料加工车间,远远闻到桑叶的清香。粉碎机、搅拌机、打包机演奏着致富的序曲,一捆捆发酵包叠成了一座小山。朱小平介绍:“新鲜的饲料拿来喂猪、喂鸡,干枯的可用来喂牛,一点也不会浪费。除了供应合作社外,周边好几个养殖场都在我这里预订饲料。”

以蛋白桑为基础的种植养殖产业,带动了村民产业发展。目前,基地采取利益联结捆绑、务工、土地租金、委托种养、订单收购等多种方式,带动村民增产增收,仅去年分红就达到22.58万元。

“4亩地租给合作社种蛋白桑,自己还在基地开收割机和拖拉机,月工资3500元,年底分红4000元,一年收入差不多5万元。”易地搬迁户贺令初说,“在家门口赚钱,心里踏实,比外出务工强多了!”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