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277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2021-02-24 10:46:57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底健 王家禄]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 2月23日,随着全省占地面积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区沅陵县沅陵镇太安社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居委会班子,我市277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共选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4496人,2631个村(社区)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占比95%。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我市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责任链,市委成立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彭国甫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县乡领导向下一级包联推进机制,13名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联系县市区,结合“四支队伍集村部”,明确联村县级领导和后盾单位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两委”干部以及帮扶责任人抓换届职责,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2462名县乡党员领导联乡包村,3.6万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形成全员到村抓换届的良好态势。

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我市突出关键环节强化组织把关作用,严格落实“十不选”要求,把好培训关、人选关、程序关、督导关。市县乡培训2万余人次,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市级集中轮训实现全覆盖。制定县级资格联审办法,市县两级联审部门组建专人专班,加强联动把关。统筹换届选举日程安排,细化换届流程29项、时间节点10个,推行全程纪实,将环节步骤具体到天、责任到人。派出市级监督指导组6个、县乡监督指导组2671个,开展督查5800余次,实现村(社区)督导全覆盖。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有10391人,占71.7%;村(社区)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5岁,较换届前下降5.2岁,其中大专及以上文化5745人占39.6%,有本科生1013名、研究生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5岁,较换届前下降6.5岁,其中大专及以上文化占1391人占50.2%,普遍选出“双好双强”型带头人,全面实现年龄、学历结构整体优化。

此外,我市还制定实施《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险防范化解的十二条措施》,严格落实“八严禁”纪律要求,全程把控换届中信访舆情、纪律风气、疫情防控等,对群众举报和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快速反应、优先查办、从严处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记者 底健 通讯员 王家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