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的力量】陈平兰:用“星星之火”助力社工发展“燎原之势”

2021-02-24 09:4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焱燕 赖泳源] [编辑:刘茜]
字体:【

陈平兰(左一)为社工开展培训。(受访者供图)

华声在线2月24日(记者 李焱燕 赖泳源)昨天上午,阳光正好,春意正浓。在长沙开福区湘春巷中部有一幢三层小楼,这是湖南省蚂蚁善行社会服务中心的办公地点。沿着楼梯走上二楼,社工陈平兰正在埋头工作,规划新一年的人才成长计划。

原来,她在查阅托养服务督导人才培养项目对象的成长计划。据了解,该项目是省残联组织实施的托养服务领域专业督导人才培养项目,运用团体督导与小组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15名托养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

“项目是去年10月启动的,目前已经进入了教学阶段。”在培训过程中,他们需要了解每一位托养督导培养对象的实际情况,审核其各自的成长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帮助他们提升能力。

作为蚂蚁善行的副总干事,陈平兰从事社会工作快12个年头了。回忆入行的原因,她说,是一双“孤独”的眼睛,把自己引导到这个行业。

12年前,刚刚毕业的陈平兰来到一家儿童康复教育机构面试。等待间隙,她遇见一个小男孩,他的双眸令自己难以忘怀。“孩子眼睛特别大、特别漂亮,他望着我但又好像看不到我,没有任何情绪,但就那么一眼,让我觉得他很‘孤独’。”

后来,陈平兰成功入职该儿童康复教育机构,才得知那位小男孩是一名自闭症患者。知道真相的那一刻,陈平兰心情复杂,同时内心也涌出一个声音,就是为那双眼睛添上一些“色彩”。

在陈平兰12年的社工之路中,她从未忘记过这双眼睛,一直秉着这份初心服务残障人士。现如今,蚂蚁善行社会服务中心以项目化运营的方式,为残障儿童、成年残障人士及家庭提供康复、托养和社会支持等服务,每年帮助人数不少于3000人。

陈平兰为服务对象做问卷调查。(受访者供图)

“我一直坚信,我做的这一切能够真正帮助到别人。”大学时期,陈平兰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如今却是班上唯一一位坚守在社工领域的人。“在外人看来这个行业很难,但我身处其中觉得很幸福。”陈平兰告诉记者,从事多年社工,也让她更平和地看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能学会从生活细节中寻找“小确幸”。

陈平兰向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再谈及时仍感动不已。当时一个存在智力残疾的26岁小伙,托养过程中,孩子向他们表达了想工作的意愿,经过协调对接,成功进入一个超市做理货员。“接触过社工的人都清楚,社工的宗旨是‘助人自助’。”陈平兰介绍,社会工作者期望通过其帮助,使服务对象增强自身独立性,以便在日后遇到生活挫折和困难时,可以独立自主地加以解决。“这是我们社工的态度,也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面对社工纷繁的工作,陈平兰偶尔也会产生无力感。她认为自身力量太过渺小,社会工作需要联合很多社会力量,才能把事情办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更多人加入,社会对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的接受度也会更高。”她说,这也是团队开展社工培养的一个动力,让更多的社会弱势人群能够拥有开心快乐的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