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万辆!湖南私人汽车保有量10年增长近4倍 每7.8人就拥有1辆私家车

2021-02-24 09:1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胡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每7.8人就拥有1辆私家车了

890万辆!全省私人汽车保有量10年增长近4倍 科技助推汽车从奢侈品到普通商品

湖南车展现场(资料图片)。 记者 胡锐 摄

一年新增77.5万辆!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2020年末,湖南私人汽车拥有量为890.18万辆,增长9.5%。按照全省常住人口6918.4万人计算,大约每7.8个湖南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

全省民用车辆汽车占62%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我省民用车辆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统计显示,2020年末,全省民用车辆(汽车、电车、摩托车、拖拉机、挂车和其他类型车六类车)1541.67万辆,同比增长8.0%,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平均每天新增民用车3125辆,比上年多增669辆。民用车保有量中,汽车956.66万辆,占62.0%,增长9.3%,对全省民用车辆增长贡献率达71.2%。汽车保有量中,载客、载货汽车分别为858.48万辆和89.53万辆,增速分别为9.3%和9.5%。

载货汽车新注册数增长较快。2020年,全省新登记注册的民用车辆153.14万辆,同比增长8.9%;其中,新注册汽车93.88万辆,下降6.5%。汽车中,新注册载客汽车82.19万辆,下降9.3%;省统计局表示,由于近年来载货汽车登记注册便利度、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新注册载货汽车11.11万辆,增长20.3%,其中新注册轻型载货汽车和重型载货汽车分别为8.09万辆和2.81万辆,增速分别达到14.1%和46.0%。

从地区看,全省14个市州中长沙、常德、怀化、邵阳、岳阳、衡阳、永州7个市州民用车保有量超百万辆。各市州汽车保有量均实现增长,湘西、永州、娄底、衡阳、邵阳、怀化、张家界、岳阳、郴州9个市州汽车保有量增幅均超过10%。

我省私家车保有量10年增长近4倍

记者查阅发现,近10年来,全省民用汽车保有量几乎隔两年就要上一个台阶,从2010年243.72万辆、2011年290.58万辆、2012年340.2万辆、2013年397.8万辆、2014年443.4万辆、2015年516.6万辆、2016年603.0万辆、2017年688.9万辆、2018年786.2万辆、2019年875.4万辆……始终保持10%以上的增长幅度。

与此同时,私人汽车保有量也跟着水涨船高:从179.57万辆、222.93万辆、271.3万辆、327.2万辆、393.3万辆、466.1万辆、551.1万辆、636.0万辆、727.5万辆、812.7万辆,到890.18万辆,10年间增长了3.96倍。

记者注意到,近10年,我省私人汽车保有量增幅保持在10%以上。其中,2010年至2014年达到20%以上;2015年至2016年,增幅也保持在18%以上;由于受油价上涨、城市交通拥堵以及基数变大等因素影响,这种增长态势近几年有所减缓,但也保持在11%至15%之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连线

长沙汽车普及率居全国第九

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末长沙市汽车保有量为283.30万辆,同比增长7.0%。按照常住人口839.45万人计算,平均每2.96个长沙人就拥有1台汽车,即一个三口之家即拥有一台汽车,远高于全省水平。

2011年3月7日,长沙市注册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其中私家汽车占到57.52万辆。长沙成为第22个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的城市,同时也是我国中部地区第3个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的城市。这标志着长沙进入了“汽车时代”。到2015年10月,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就迎来第二个百万级增长——突破200万辆。

当年8月,长沙工作的龙先生顺利入手了自己的第一台车。“小型轿车,价格不贵,七八万块钱。”据龙先生回忆,当时长沙公共交通系统,尤其是地铁,还不够完善,“买车之后,出行确实更加方便了!”有这种感受的不止龙先生。10年来,在长沙,汽车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不再是以前少数家庭才拥有的消费品。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70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同比增加4个城市。31个城市超过200万辆,13个城市超300万辆。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汽车普及率最高的10个城市分别是苏州、东莞、金华、郑州、昆明、西安、佛山、宁波、长沙和无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变迁

从一辆车可买两套房到遍地私家车

“我1999年买了一辆富康,开出去那都是倍有面子的。”湖南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997年,当了18年汽车兵的他转业到株洲市某政府单位,但出于对汽车的热爱,他放弃了“铁饭碗”,开了一家汽配店。“当时出门谈业务,回乡走亲戚,都开着它。”

“这些年来,随着汽车的普及,车价也越来越亲民了。”湖南省汽车商会会长马湘滨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买一辆桑塔纳要一二十万元,“当时可以买两套房子了,能买得起的人不多。”那时由于国内汽车工业不发达,市面上的产品欠丰富,捷达、桑塔纳和富康一度被称为国内汽车的“老三样”。

随着中外合资车的兴起,及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汽车开始驶入千家万户。

2月23日,长沙市民刘先生向朋友展示他新入手的爱车。他站在车外,通过手机解锁车门、启动车辆、并控制车辆自动泊车。他的爱车不仅是一辆新能源汽车,还自带不少“黑科技”,令在场的朋友纷纷称赞“好玩”“炫酷”。

随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熟,汽车的电动化与智能化进程正加速推进。近年来,像刘先生一样拥有带智能驾驶功能的新能源汽车的人越来越多。

2016年,特斯拉推出配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硬件。不久后,国内各大车企也先后推出智能驾驶汽车。从开始时简单的自动防碰撞、定速巡航等辅助驾驶功能,到如今智能程度更高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自动变道等。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上半年近50款具有L2级别的智能驾驶汽车上市,数据接近2019年全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产业

汽车湘军加速转型升级

产销量下滑,工厂停摆,企业重组……近年,随着全球汽车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湖南汽车产业也未能置身事外。不过在逆势之下,汽车湘军一直在寻求突破。

“每分钟就有一台汽车从这里下线。”2月23日,比亚迪长沙汽车基地相关负责人指着眼前一条混装生产线说道。今年1月,比亚迪长沙汽车基地生产汽车4275辆,同比增长149.42%。除了整车生产外,比亚迪还在长沙布局了动力电池、电控核心零部件(IGBT芯片)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2020年4月28日,比亚迪IGBT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投产后可满足年装车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需求,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

比亚迪在湘的发展轨迹只是湖南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长沙有规模以上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215家,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排名前四的德国博世、日本电装、加拿大麦格纳、德国大陆均在我市投资建设了项目。”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新能源化外,汽车湘军还踏上了智能网联化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1月29日,长沙正式获批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这是长沙智能汽车产业继测试区(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先导区(湖南(长沙)车联网先导区)之后,拿下的第三块“国字号”招牌。至此,长沙在智能汽车测试、认证、落地的全产业链都有国家的站台与背书。

目前,长沙已引进百度、希迪智驾、桑德新能源汽车、中联酷哇、京东无人车等众多智能驾驶汽车企业。据赛迪顾问发布《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研究》白皮书,湖南有5城上榜,长沙更是压过了上海和广州,排到了百强榜第三的位置。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