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拥有民用车超1500万辆 私人汽车保有量逾890万辆

2021-02-24 06:3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谢妮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拥有民用车超1500万辆

私人汽车保有量逾890万辆,载货汽车增速迅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谢妮莉

您今天遇着堵车了吗?

2月23日,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2020年湖南民用车保有量同比增长8%,到年末总量已突破1500万辆。

这意味着,过去一年,在我省各类道路上奔驰的车辆大军,又增加了100多万个成员。

平均每天新增3125辆民用车

一座城市的民用车保有量与常住人口、经济指标、城市面积、道路水平、汽车价格等因素均相关。因此,民用车保有量无疑是一个关键的经济指标。

统计显示,2020年我省新登记注册民用车153.14万辆,数量创新高。减去年内报废民用车,全省民用车数量仍上升较快,总量达1541.67万辆,同比增长8.0%;平均每天新增民用车3125辆,比2019年多增669辆。

省统计局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上民用汽车包含汽车、电车、摩托车、拖拉机、挂车以及其他车6种类型。在我省,62.0%的民用车为汽车,总量达956.66万辆,距“千万规模”只有一步之遥,对全省民用车保有量增长贡献率超七成。

其中,890.18万辆汽车属于私人所有,而2019年这个数量为812.68万辆。换言之,去年,湖南人新购买汽车77.5万辆,消费升级的态势越发明显。

载货汽车才是上升中的“明星”

据统计,到2020年末,我省汽车保有量中,载客、载货汽车分别为858.48万辆和89.53万辆。

是不是载客汽车更加“热销”呢?

实际上,全省去年新注册的载客汽车82.19万辆,同比下降9.3%;新注册载货汽车11.11万辆,同比增长20.3%,其中,轻型载货汽车和重型载货汽车都实现两位数增长。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私人载客汽车过去已经经历持续10年的高速增长,目前已呈现放缓发展态势,而私人载货汽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稳步增长强力推动,另一方面受益于省内载货汽车登记注册便利度、服务质量的提升,开始展现出喜人增势。

私人载货汽车快速增长,必然带动全省交通运输向好。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我省公路客货运输实现正增长,总周转量领跑五种运输方式。其中,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2.6%。

7个市州民用车保有量超百万

全省哪里车多?哪里车少?

统计数据表明,我省7个市州民用车保有量超百万辆,分别是长沙、常德、怀化、邵阳、岳阳、衡阳、永州。与2019年末相比,增多一个“百万级”市州——永州。

单就汽车保有量而言,2020年全省14个市州全部实现增长。其中,长沙市汽车保有量达到283.30万辆,遥遥领先其他市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州、娄底、衡阳、邵阳、怀化、张家界、岳阳、郴州等9个市州增幅均超过10%。从普遍增幅看,我省汽车消费市场仍有较大潜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