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将至,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体验非遗传习活动

2021-02-23 18:2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银韵 向中] [编辑:伍镆]
字体:【

(馆内全景。杨熙 摄)

(游客绘制脸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记者 银韵 向中)“后羿脸谱谱式为红三块瓦脸,红色代表忠勇,九个圆圈则象征他射下的九只金乌。”今天上午,记者走进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湘剧非遗脸谱绘制代表性传承人朱建南正在介绍脸谱绘制知识,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学习绘制。

(制作面塑。陈金成 供图)

(猜谜。喻继贤 供图)

(核雕。马罗成 供图)

馆内游人如织,马罗成仍聚精会神地在雕刻,他向记者表示核雕是由橄榄果核精细雕刻而成,需要用到20多把不同型号的刀,经过选料、画样、成形、雕刻、开脸、开眼抛光等工序,才能在方寸之间呈现精湛工艺。

据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杨熙介绍,2月23日至28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将同步开展“湘剧脸谱绘制(朱建南)”“金杵面塑制作技艺(陈金成)”“罗成核雕制作技艺(马罗成)”“长沙谜语(喻继贤)”等非遗传习活动,游客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学习。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