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直径最大盾构机刀盘顺利下井

2021-02-23 11:3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周轶群] [编辑:金灵]
字体:【

直径15.01米,重近500吨

我省直径最大盾构机刀盘顺利下井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周轶群)2月21日下午,长沙市湘雅路过江通道口井底,我省最大直径盾构机——“星盛号”盾构机,成功装上“巨牙”,标志着该项目盾构机主机组装进入收尾阶段。4月初,湘雅路过江通道将开挖。

据悉,该盾构机刀盘直径15.01米,相当于5层楼高,重近500吨,采用重载复合刀盘加高耐磨、高强度刀具。

当天上午10时许,在两台大型履带吊车帮助下,盾构机刀盘开始从地面缓缓升起,在空中“翻身”并慢慢“直立”。下午2时12分,一台650吨大型履带吊车吊装刀盘,向37米深的盾构始发井井底缓慢下落,下午3时30分顺利吊装到位。

由于刀盘重近500吨,刀盘下井是整个“星盛号”盾构机组装过程中难度最高、危险系数最大的一项工序。自去年12月21日首批刀盘部件进场以来,长沙城发集团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部提前筹划、精心组织,春节期间有180多人留守岗位,保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星盛号”盾构机总重约4000吨,采用直接加间接式泥浆出渣技术、舱内高效碎石以及伸缩型主驱动等先进技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一,由铁建重工联合中铁十四局为湘雅路过江通道施工量身打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