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造“活力橙”地铁列车落户广州 时速为160公里

2021-02-23 09:45:00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造“活力橙”地铁落户广州

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列时速160公里地铁列车

▲2月20日,广州地铁18/22号线电客车被吊装至陇枕停车场轨道上(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株洲晚报讯(记者 伍靖雯)2月20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时速160公里地铁列车“活力橙”,被吊装进入陇枕停车场“安家”,为下一步多专业联调联试及移交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列时速160公里的地铁列车,将服务于广州地铁18/22号线,也是广州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线。整列车采用8节编组D型车,不管外观设计、技术方案还是创新内容,均对标复兴号及北京机场线等列车。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地铁18/22号线具有高时速、全隧道运营等特点,基于此,列车采用流线型头型、一体化外风挡、全密封设备舱,有效隔离外部噪声,在高速运行中给乘客带来舒适体验。同时,列车采取轻量化设计和多项新技术应用,如碳纤维头罩、复合材料地板等,使得车辆更加节能、环保。

据悉,列车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广州地铁18/22号线的快线特点,横纵结合座椅布局,使得载客量比高铁动车组多20%;中间车设置4对大开度双开塞拉门,实现乘客快速乘降。此外,率先引进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车辆检修智能运维系统,开通后可实现站站停与大站直达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满足都市生活圈的出行需求。

根据计划,广州地铁18/22号线共计采购40列,每列车抵达车辆段后,都需进行车辆自身以及与其他专业的联调联试,以满足车辆具备上线运营的要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