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味菜钠盐、胆固醇、脂肪含量相当高 五类人要少吃

2021-02-23 09:19:0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五类人要少吃腊味菜

其钠盐、胆固醇、脂肪含量相当高,多吃不利健康

长沙晚报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陈安妮)“春节期间,我便秘严重、痔疮也复发了,可能是吃多了腊味菜。”开福区的张先生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就诊时说。该院心血管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熊向晖表示,腊味菜口感虽好,但并非人人适合。

腊味菜的亚硝酸盐超标,烟熏过程中还可能产生苯丙芘,长期、过量摄入有致癌风险;在加工和贮藏过程中脂肪发生氧化,产生醛类和酮类等有害化学物,长期食用对健康不利。

熊向晖提醒, 五类人要少吃或不吃。第一类是“三高”人群,腊味菜会用很多食盐,多吃造成血压升高。每100克腊肉含胆固醇123毫克,比新鲜猪肉高50%;100克腊肉的钠含量近800毫克,超过新鲜猪肉平均量的十几倍。腊味菜属高热量、高油脂食物,脂肪含量达50%,血脂高的人若食用过多,会使血液黏滞度增高、血流速度变慢,增加脑梗或血管类疾病的风险。第二类是痛风人群,腊味菜属高嘌呤食物,易使人体内尿酸值升高,加重诱发痛风症状。第三类是长期便秘和痔疮患者,腊味菜不易被消化,给肠道造成负担,导致便秘症状加重。还易增高痔静脉丛血压,使痔疮的出血及疼痛症状加重。第四类为肾脏疾病患者,腊味菜含较多钠盐,肾脏疾病患者一旦摄入过多,增加肾脏负担,致疾病加重。第五类是儿童和孕妇,腊味菜有口感但营养价值低,不利于儿童和胎儿成长发育。另外,儿童肾功能未发育成熟,食用过多钠会增加肾脏负担,因此儿童和孕妇最好少吃或不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