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倒计时,个人防护这门功课别落下

2021-02-23 09:15:2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学倒计时,个人防护这门功课别落下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登记,非必要不聚集,加强锻炼,以健康的身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张维夏

再过几天,寒假就要结束了,“神兽”们将要“回笼”——新的学期将于2月27日、28日报到,3月1日正式上课。湖南省人民医院院感办主任颜小利提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孩子们要做好健康登记,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码,非必要不聚集,外出戴好口罩,回到家认真洗手,日常物品要经常消毒,加强锻炼,以健康的身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1 做好健康登记 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码

颜小利表示,虽然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和寒假的休闲中,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快要开学了,个人防护这门“功课”要做好。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按长沙市教育局要求,返校前学校要全面排查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每一位师生员工从开学前第14天开始,做好健康登记并进行异常情况报告。返校当天,师生员工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14天健康登记卡,落实各项防护措施方可入校。因此,寒假期间或春节假期离开长沙的,至少开学前一周要返回长沙。从低风险地区返长的,开学当天提供学生健康码和行程码即可。如果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或者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须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要求。此外,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乏力、咳嗽、腹泻、胸闷等不适症状,建议推迟返校,待治愈后凭医学诊断证明返校;戴好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第一时间向学校和有关部门报告,并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践行简约、健康生活方式,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不去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进行娱乐活动;对于电梯按钮和门把手等公共高频接触区域,建议使用面巾纸、消毒纸巾等隔开,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在外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注意健康饮食,选择煮熟的食物,不要食用生冷食物、野生动物;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积极开展居家、户外健身活动,每天至少要进行体育锻炼1小时,提高身体免疫力,以健康的身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2 外出要戴好口罩,回家要认真洗手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建议孩子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是要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和不通风的空间。但是,孩子活泼好动,在家里待不住。”颜小利建议,孩子外出要戴好口罩,尤其是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和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至少在1米以上;要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活动。

孩子的手总是喜欢到处乱摸乱碰,如果不及时消毒清洁,用手部触碰自己面部、嘴唇、眼睛等部位,就很容易“招惹”上细菌、病毒等。如果在小区公共设施周围活动,玩耍前后都应勤洗手,没洗手时不要揉眼睛、摸鼻子等。如果外出不具备随时洗手的条件,最好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或者免洗洗手液,及时消毒。如果孩子有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应在家休息,不要到小区的公共场所活动;如果玩耍时,有其他小伙伴有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应尽快离开。

这几天天气晴好,到公园、植物园、游乐园等地方游玩,要避免人员聚集,确保与其他游客保持一定距离。减少使用缆车、游船、电瓶车、景区内部交通车,如确需使用的要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保持安全间距。使用景区内电子触控屏等公用设施时最好戴手套,或者使用后及时消毒。

“回家以后一定要及时更换衣物,注意手卫生。有效的手部清洁要遵循12个字: 勤洗手、半分钟、流水洗、要擦干。”颜小利说,回家后要脱去外套、换上居家拖鞋,然后就是认真洗手,要正确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清水冲洗30分钟左右。洗手结束后,家长要帮助孩子检查是否彻底冲干净肥皂泡或洗手液,再擦干双手,以免潮湿的皮肤滋生病原菌。“洗完手还要洗脸、清洗鼻腔,最好教孩子用淡盐水或者清水漱口,总之一定要注意卫生。”

3 室内常通风,日常物品要定期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在56℃环境下30分钟就死亡了。”颜小利建议,在饮食上,要注意食物要彻底煮熟,尤其是肉类和蛋类。生熟食品要分别用两块切菜板和不同的工具进行处理,盛放生熟食物的碗也不要混用 ;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都要洗手;家长做好饭菜后洗完手再去接触孩子。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全家实行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

家里也要做到定期的通风,一般每天要定期通风2至3次,每次20分钟至30分钟。但是通风时一定把孩子移出通风的房间,别让孩子着凉了,可以一间房间、一间房间地做好通风。

“孩子的常用物品、玩具和餐具等,一定不要忘了定期消毒。”颜小利表示,餐具等浸没在汤锅中煮沸超过30分钟或蒸汽蒸5分钟,就可以完成消毒;不耐热的玩具等物品,可以通过用酒精棉擦拭玩具表面的方式消毒;孩子的衣物或者毛绒玩具,可以加入一定比例的消毒液清洗,达到消毒的效果。使用消毒产品时,要避免沾到孩子的眼睛和嘴,消毒后要静置一段时间,让刺激性物质挥发充分后,再与孩子接触。需要注意的是,使用84消毒液时一定要控制浓度,严格按照说明书或标签上的比例稀释后再使用,避免84消毒液的强氧化性伤害孩子皮肤。84消毒液更不可用于衣物、果蔬等的消毒,不使用时最好放在小孩够不着的地方,避免误服。

颜小利说,很多人会忽略自己的手机和钥匙,而且经常会把自己的手机和钥匙给孩子玩。别忘了给手机和钥匙进行清洁消毒,可以用含酒精的消毒剂擦拭一下,或者用酒精棉片擦拭清洁一下这些物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